快来看,山东省科技奖励制度一系列改革将启!

2018-11-24 14: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深化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改革方案》(下文简称《方案》)已经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科技奖励制度就像是创新活动的“指挥棒”。我省将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一系列重要改革、完善,以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率先建设创新型省份。此次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激励自主创新,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方案》突出价值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快来看看《方案》已经确定的重要改革措施吧:

  ●增加省科学技术奖的数量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充分发挥科技奖励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促进全省科技奖励设立更加规范有序、成效作用更加明显。根据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后的实际需要,按程序报批适当增加省科学技术奖的数量。

  ●实行提名制

  2019年起,省科学技术奖将实行提名制:对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突出绩效、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探索实行“一事一议”提名办法,可以不受项目提名条件限制,由符合提名条件的组织或个人提名,采用小同行专家会议审读方式进行评价。

  ●增设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根据《方案》,在省科学技术奖中将增设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表彰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

  建立并完善社会科技奖励管理规范和运行准则,规范奖励行为。成立山东省社会科技奖励自治组织,建立统一的社会科技奖励信息公开平台,督促成员单位自律发展。省、设区市科学技术行政管理部门要强化对社会科技奖励业务指导和政策咨询服务,推动社会科技奖励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积极引导民间资金支持社会科技奖励活动,帮助社会科技奖励拓宽资金渠道。相关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制定中。

  ●完善以绩效评价为重点的省科学技术奖评价体系

  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奖励评价指标体系,对不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省自然科学奖突出原创性、公认度和科学价值;省技术发明奖突出首创性、先进性和技术价值;省科技进步奖突出创新性、应用效益和经济社会价值。上述奖项按等级标准提名、独立评审表决。

  ●建立提名和评审诚信制度

  按照我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办法及评审规则要求,强化提名者和评审专家的诚信意识,明确提名者和评审专家的责任和义务,规范提名及评审行为;建立健全提名及评审评估机制,定期对提名者和评审专家工作质量、工作绩效、异议违规等进行评价,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违反规则及绩效评估不合格的提名者和评审专家,取消其相关资格。在省科技奖励评审信息系统中,完善提名及评审诚信评估功能模块,确保诚信考评科学、规范。

  ●鼓励支持争获国家层次科技奖励

  加大对申报国家科技奖励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帮助我省单位和个人争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鼓励支持我省单位和个人申报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的国防国家安全、对外合作交流等部级科学技术奖。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和部级科学技术奖的,统一纳入全省科学技术奖表彰范围,对其研究开发、技术转移、规模化生产、军民融合、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继续支持。(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