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沂蒙山小调世世代代传唱下去

2018-11-28 12: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记者 张铭芳)今天,“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团来到沂蒙山小调诞生纪念馆,在婉转悠扬的歌声中感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这首家喻户晓的《沂蒙山小调》诞生于山东临沂蒙山望海楼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当地的反动势力“黄沙会”散布谣言,阻挠群众参军。为配合八路军一一五师打击当地反动势力,文工团团员阮若珊、李林以山东逃荒到东北要饭的调子为基调,创作了民歌《反对黄沙会》。在一次庆功会上,阮若珊唱了这首歌曲,群众听后情绪激愤,当场就有300多人报名参军。1946年,华东地区举行民歌汇演,受到陈毅元帅称赞,轰动全国。后来经过不断地修改加工,大约在建国前后,才形成了今天传唱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沂蒙山小调》。

  1999年,费县县委、县政府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建立了纪念碑、纪念亭,记载了《沂蒙山小调》诞生的过程,以及现今流传的《沂蒙山小调》词曲及作者,以启后人,永志不忘。

  沂蒙山小调诞生纪念馆的每个院落就是一个展馆,具有文化展示和体验功能。主要建设有抗大一分校文工团旧址、沂蒙精神馆、沂蒙历史馆、沂蒙风俗馆、沂蒙物产馆、沂蒙声音馆、沂蒙味道馆和沂蒙人家等。

  革命先辈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成为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一幅幅图片让在场的参观人员真实感受到这片土地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心灵深处产生了强烈的震撼。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山小调激励着沂蒙人民保家卫国、艰苦奋斗;在新时代,沂蒙山小调点燃了沂蒙老区奋发建设家乡的满腔热情,并成为山东省最为亮丽的文化名片。沂蒙山小调承载着“沂蒙精神”历久弥新的深刻内涵,对于延续红色血脉、培养战斗精神起着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将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