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计划10年培养十万名骨干教师

2018-11-29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范金鑫)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提高师范类本科专业生均拨款标准,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十万名骨干教师、万名卓越教师、千名教育家型教师。

  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介绍,《实施意见》共5大部分、22条措施,主要包括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全力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等。

  在围绕教师队伍党建、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等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强的措施。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认定、设立100个省级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引导教师守好阵地,站好讲台。同时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

  《实施意见》聚焦解决教师培养体系弱化,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改革,集中力量办好10所左右的幼儿师资培养基地,重点培养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教师。为义务教育学段侧重培养本科层次教师,为高中阶段学校侧重培养研究生层次教师。

  探索建立市级政府委托高校培养师范生制度,实行学生志愿申请、毕业学校推荐、市县教育部门面试考核、高等学校择优录取、委托单位安排使用的招生办法,选拔品学兼优、宜教乐教的优秀学生进入师范专业,提升师范专业生源质量。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提高师范类本科专业生均拨款标准,用3年时间达到普通专业标准的1.5倍,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实行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十万名骨干教师、万名卓越教师、千名教育家型教师。以3年为一个周期,遴选、培养齐鲁名师名校长500名、特级教师400名。用5年左右的时间,选拔培养500名青年技能名师,认定一批专业骨干带头人、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造就一批职业教育领军人物和职教名家。

  为解决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各市、县(市、区)政府要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高等院校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1.5%安排教师发展经费,保障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着力提升高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深入实施“泰山学者”工程,实施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计划、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成长计划。为落实省委关于高等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整改方案,提出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指导高校加大补充力度,确保用三年时间全面达到国家规定配备标准。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