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山东招收公费师范生1.5万名 预留编制岗位

2018-11-29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范金鑫)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建立公费师范生培养长效机制,从2019年起,3年新招收15000名公费师范生,预留编制岗位。

  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介绍,我省在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一些改革经验,仍面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实施意见》围绕编制管理、资源配置、职称等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举措。

  在健全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方面,山东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充分利用教师编制周转专户政策,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着力解决公办幼儿园编制需求。现有编制总量内确实无法满足的,可对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公益二类幼儿园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同时,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公益二类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健全高等院校教师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在推进教师岗位职称制度改革方面,《实施意见》提出,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在中小学增设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乡村中小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同时,深化高等院校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按照“生员比”计算高校教师岗位总量,适当提高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设置数量,建立与高等院校发展相适应的岗位动态调整机制,高等院校要将岗位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岗位年度使用计划列入学校重大事项管理,按规定自主制定岗位设置方案,自主聘用人员。

  在优化师资配置方面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实教师管理新机制,推动优秀校长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同时,建立公费师范生培养长效机制,从2019年起,3年新招收15000名公费师范生,预留编制岗位。建立公费师范生入职竞岗选聘制度,形成公费师范生竞争激励机制。此外,提高中小学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可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