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全面盘活农村闲散土地

2018-11-30 0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其中提到,山东将通过3-5年时间将目前已形成的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年完成农村闲散土地应盘活总量的20%以上。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县(市、区)第一批试点单位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工作,要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

  闲散土地的盘活,我省将鼓励多种主体参与。在符合法律法规和规划的前提下,原土地使用权人可通过自主、联营、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对其使用的土地进行盘活利用;原集体土地使用权人有开发意愿,但没有开发能力的,可由集体经济组织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并给予原土地使用权人合理补偿。

  闲散的土地盘活后,将形成多种利用形态。充分考虑城镇、村庄与自然的有机结合,闲散土地盘活可用于林地、草地、水域及湿地等生态用地,为生态建设服务的运输、水源保护、水土保持等设施用地,以及农田道路林网绿化建设,助推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发展,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维护区域生态平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