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原创抗艾新药在山东实现产业化

2018-11-30 09: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我国首个原创抗艾滋病新药艾可宁(艾博韦泰)产业项目在我省齐河县落地启动。今天,齐河县人民政府与前沿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正式签约,建设该公司首个艾可宁产业基地,标志着这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将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前沿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市场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核心团队主要是海归博士,具有丰富的国内外新药开发成功经验。公司董事长谢东介绍,企业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新药创制专项的支持下,历时16年、历经150项专业研究、上千名科研医疗工作者参与攻关,自主研发了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艾可宁,成为中国第一个原创抗艾滋病新药,也是全球首个长效HIV-1融合抑制剂。经过9年临床开发,今年5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9月份已在全国销售并将进军海外市场,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垄断。

  业内人士认为,艾可宁具有全新化学结构,新作用机制可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与其他抗艾滋病药物每天服药1—3次相比,一周注射给药一次,开创了艾滋病长效疗法;艾可宁的成功研发,填补了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多项临床空白,是目前全部为口服药疗法的重要补充和提升。

  前沿生物为何能与齐河结缘?

  “理解科学家,尊重企业家,知道他们想什么,这很重要。”齐河县县长滕双兴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与前沿生物团队接触后便迅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齐河县在区位环境、平台载体、产业基础等方面具有明显比较优势,这是吸引前沿生物的重要因素。齐河县聚焦全省“5+5”十强产业,把培育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并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完善的产业培育机制,建设了35万平方米的齐鲁科技小镇,集聚了10多家高端生物医药企业。

  签约落地是第一步,齐河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用好“一次办好”改革成果,确保“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同时,在人才引进、产业扶持、技术孵化等方面全力支持,推动项目及早建成运营。

  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投资14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运营,投产后3年内销售产值可达10亿元,未来具备百亿元产值潜力,对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艾滋病艾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