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了!污染气团移出山东

2018-12-05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本月伊始,天气舞台迎来了一场剧烈的转折,前期持续多日温度偏高、雾霾频发的状况,将随着冷空气的接连来袭而画上句号。根据相关趋势预报,昨日开始污染气团移出山东,本轮超长污染天气将告一段落。

  昨日,省城天气晴朗,碧空万里。济南连日的阴雨雾霾天终于告一段落,明媚的阳光让出行的市民倍感舒适。记者 周里 摄影报道

  昨天,久违的阳光露了脸,有市民不禁感叹,“这些天快憋坏了,可算见着太阳了。”不仅是济南,全省范围内也是一改“一片红”的状态,优良天气占了多数。根据山东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昨天上午8时,山东十七城市能见度排名中,日照以42.5公里高居榜首,与此同时,烟台和潍坊的能见度也比较高,分别达到了39.9公里和30.5公里。昨天上午8时济南市的能见度为10公里,与前段时间严重时能见度不足500米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蓝天白云”再现,接连而来的冷空气“功不可没”。根据监测,昨天上午8时,山东17地市中的空气质量为优良到轻度污染。其中,青岛、烟台、威海市的AQI指数在50之内,“气质”为优,东营、潍坊、日照、临沂、莱芜等城市的AQI指数在51-100之间,空气质量良好。

  “气质”好转,为减少应急减排措施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经过会商,省内多个污染严重的地市纷纷解除了预警,同时终止了应急响应。 12月3日24时起聊城率先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重污染天气II级响应。淄博、临沂于4日0时解除预警。4日8时,枣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济宁4日10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终止II级应急响应。昨天12时,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也发布通告,宣布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II级应急响应。

  根据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检测预报预警工作组的预报,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大风降温一起到来,持续静稳天气将暂时告一段落。在冷空气推动下,污染气团完全移出我省,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趋向好转。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我省扩散条件维持较好水平,内陆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沿海以优良为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