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汇聚山东泰安 共同研讨主题党日的“泰安经验”

2018-12-07 22: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张佳伟) 7日,由新华网山东频道主办,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承办的全国主题党日研讨会在山东泰安举行。国内党建研究领域专家、基层党务工作者、国家各级主流媒体相聚在五岳独尊的泰山脚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总结、推广了以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规范组织生活的理论思考、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为抓紧抓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基层经验。

  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源,《党建》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杨连元,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李海洋,新华网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郝桂尧,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尚山,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戚桂锋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山东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盖湘波出席会议。

  高尚山在致辞中讲到,进入新时代,泰安市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发扬传统与创新形式相统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主题党日的有效途径。2017年,泰安市围绕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党建+服务”理念,创新建设全国首家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每年可承接党员教育活动4万人次。自去年12月建成运行以来,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共接待泰安市内外各级党组织参观考察、开展教育850批次、45000余人次,中央及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分别报道了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分别对泰安市建设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探索“主题党日+”规范基层组织生活的做法作出批示,要求总结好、利用好。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考察了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观看了活动中心微电影《繁星》,并听取了活动中心的经验做法介绍,中心向部分专家颁发了特邀顾问聘书。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坚持“党建+服务”理念,以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创新“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模式,严格组织生活的做法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赏。“近年来,新华网作为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一直关注主题党日在基层的实践和发展,泰安市率先在全国建起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后,我们先后三次深入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调查采访,切身感受到泰安为新时代开展主题党日树立了示范‘样板’。”郝桂尧表示。

  郝桂尧说,日前,为了深入了解全国各地开展主题党日的基本情况,新华网山东频道联合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选取全国各地200个主题党日案例作为样本,利用统计学的原理进行了统计分析,当前主题党日正在各地各领域党组织扎根成长,形式多样,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丰满充实,富有政治性感染力。不过,通过样本分析发现,当前在推广开展主题党日过程中也存在开展不平衡、“党味”不浓、有些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联系群众还不够密切等问题。

  讨论会上,专家学者敞开心扉、开诚布公,就此展开讨论,集聚更多的智慧火花,让主题党日继续绽放出耀眼光芒。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源提出,要提高主题党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党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党建》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杨连元讲到,本次主题党日研讨会提出了很多新点子,有很多创新的内容和形式,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研讨会理论成果,结合当地实际,依托时代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探加强索,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李海洋讲到,在主题党日的仪式感、形式感方面,泰安作了有益的探索,在全国是有代表性的,是一个先进的典型。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戚桂锋说,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做好制度安排,科学定位主题党日,努力提升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说服力与感染力。

  来自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工委组织部、新疆伊犁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委老干部局、广东省广州华夏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等单位的党组织代表,在研讨会上各自介绍了本单位开展主题党日的经验和做法。

与会人员一行参观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

观看主题党日宣传片

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照片墙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