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司法厅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12-08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记者 张佳伟) 今天上午,山东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司法厅厅长、厅党委书记解维俊,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忆九出席仪式并讲话,济宁医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博,山东交通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陈松岩出席仪式并发言。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马灵喜主持签署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签署仪式上,解维俊和陈忆九分别代表山东省司法厅和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精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司法鉴定行政管理、质量建设和行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司法鉴定事业发展和管理进步。在战略合作协议总体框架下,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与济宁医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分别签订法医规范化培训基地合作意向协议和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培训基地合作意向协议,合作建设法医规范化培训基地和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培训基地,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专业培训工作。 

  解维俊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意义,对有效开展合作提出了希望。希望双方全面深度合作,借鉴司鉴院改革发展的好理念、好方法,积极参与司鉴院开放课题研究,将合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我省司法鉴定行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希望实现资源共享,把全省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好、打造好,全面推进司法鉴定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健全完善专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制度机制,加快培养高端司法鉴定人才。希望加强技术协作,组织开展好能力验证、质量评估等工作,探索实施鉴定人能力评价制度,加快推进我省司法鉴定服务标准化建设,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建设“智慧司鉴”,全面提升鉴定能力和管理水平,推进司法鉴定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将认真履行协议,以司法鉴定机构为样本,开展技术研究和新技术研发,支持各项鉴定技术标准的推广应用,为全国司法鉴定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山东司法行政力量。 

  陈忆九在讲话中介绍了司鉴院的发展情况,对双方合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此次与山东省司法厅的合作是司鉴院更名后签署的首个院厅合作协议,也是司鉴院史上与司法厅签署的首个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是探索提升新时代优质司法鉴定公共服务的有力实践,标志着双方的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司鉴院将遵循协议约定,与山东省司法厅共同探索合作机制,优先为山东省司法厅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同时与山东交通学院、济宁医学院在道路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和法医学科建设领域深入开展专业合作,共同打造新时代司法鉴定“山东样本”。 

  签署仪式上,张成博、陈松岩分别介绍了济宁医学院、山东交通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司法鉴定资源优势,表明对合作意向的期待和信心,全力以赴做好法医规范化培训基地、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培训基地建设,开展全方位培训工作。同时,加强与司鉴院在科学研究、鉴定技术、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能力认证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建高水平的综合鉴定平台,全力提升和彰显学术竞争力和科技创造力,期待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下一步,山东省司法厅和司法鉴定研究院将根据协议内容,本着精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在鉴定业务、技术培训和专业进修、质量管理、科学研究和技术交流、标准化工作、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探索和建立创新型、可持续的管理、建设和发展模式,打造可启示、可借鉴、可引领的先行先试样板,提升山东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共同促进司法鉴定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