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 6094家化工生产企业完成评级评价

2018-12-10 09: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今年1至11月,全省化工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发生事故5起,同比下降64.3%,其中,较大事故1起,未发生重大事故。记者从省政府安委会今天召开的部分成员单位会议上了解到,针对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风险仍然较大的现状,我省将点、片、网结合,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综合治理。

  我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数量众多,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109家,居全国第一;经营企业22341家,危化品运输企业774家;国家公布的重点监管危险工艺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我省全部存在,安全生产面临很大压力。为从本质上提升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去年以来,我省以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企业安全绿色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全省6094家化工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评级评价,评选为优、中、差的企业分别为1000家、2740家、2354家,占比分别为16.4%、45%、38.6%;860家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也全部完成评级;危化品运输企业完成评级718家,完成率85%。与之相配套的园区认定,已分两批公布了45家化工园区和2家专业化工园区名单。据介绍,2018年年底前,我省将完成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认定,2019年6月底前完成重点监控点认定。

  按照省里确定的新标准重新审查、认定后,危化品企业原则上都要进入专业化园区,不在园区的逐步关停淘汰,这将有效解决过去长期积累形成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围村、围城现象。目前,我省已确定搬迁企业37家,涉及11个市、1.2万名职工,搬迁投资总额约780亿元,各市正编制“一企一策”搬迁改造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要求。不过,涉化搬迁改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据悉因国家尚未出台配套的资金、土地、金融、职工安置等政策,各地缺乏参照标准,搬迁工作目前存在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资金土地缺口较大、职工分流安置困难较多等问题,推进难度相对较大。针对这一情况,会上建议,尽快出台搬迁奖励补助办法,对按照要求实施异地迁建、就地改造、关闭退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对提前完成搬迁改造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进一步提高企业搬迁改造积极性。

  据省应急厅统计分析,近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存在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违”行为的约占70%。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些中小型化工企业特别是尚未搬迁入园的企业,受入园条件限制,2020年前要逐步关闭,容易出现短期行为严重的特点:既不想增加安全投入、又想拼命生产获利,安全风险持续加大。针对这一情况,我省将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实施精准打击。同时,运用化工生产企业评级评价结果,各市将尽快提出关闭淘汰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和发展壮大一批企业名单,对安全环保水平低、经营效益差的企业依法依规有序关停淘汰,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来源: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