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经济区10市抱团谋发展

2018-12-11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12月8日到9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召开,苏鲁豫皖4省10城共同参与,交流探讨融合共赢新举措,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宣言》。其中,我省的菏泽、济宁、临沂、枣庄4个城市属于淮海经济区。

  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四省有关负责人在发言中均表示,首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召开,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是推动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下一步,各省发改委和各市将积极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部署要求,建立体制机制、出台政策举措,深化区域城市间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培育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以合作求突破、以协同求共赢,合力推动淮海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淮海经济区是我国最早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1986年,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倡导成立淮海经济区,一个以徐州为区位中心、横跨苏鲁豫皖4省20市、覆盖人口过亿的区域性合作组织淮海经济区正式诞生。自此,共举办26届淮海经济区市长会议和22届顾问联席会,有力推动了区域实力大幅提升、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合作格局不断拓展。

  今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国务院批复后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通知,意味着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该规划是指导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行动纲领,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 2018—2035 年。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首次明确了淮海经济区的范围,包括徐州、连云港、宿迁、枣庄、济宁、商丘、淮北、宿州、临沂、菏泽10市,为下一步区域内各城市间在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融合协同发展拓展了空间。淮河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规划面积 24.3 万平方公里,2017 年末常住人口1.46 亿,地区生产总值6.75 万亿元。

  规划中介绍,到2035 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淮河目标基本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宽裕,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 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产业分工协作格局不断巩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