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进文学编导专业考卷

2018-12-16 0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12月15日,我省2019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统试开考。尽管开考前有人预计今年首次增加的速写科目可能会吓退不少美术考生,但从实际报考人数来看并非如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我省今年共有59655名考生参加美术统考,比2018年增加4702人;参加文学编导类统考24846人,比2018年增加2896人。

济南九中考场外,考生家长翘首以待

  首增“速写”科目 对基本功要求提高

  “第一项就是速写吧,考试前孩子说最担心的就是第一项。”12月15日上午,在济南九中门口,目送孩子进场之后,魏先生站在学校栅栏门外望着教学楼,迟迟没有离开,眼里满是担忧。我省今年美术类专业统考首次增加“速写”科目,对基本功要求提高。  

  中午12点10分,结束了上午的造型基础和速写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不少考生正与同学热切地交流上午的考试内容。  

  “难度不大,没有我想象的难。”来自平阴一中的李鑫告诉记者,速写的题目是根据两个剪影来进行绘画。“速写给了两个剪影,有两个特别小的小图,是两个动态人物,一个是拿着画板画画的男青年,另一个是正在进行花样滑冰的女青年。”  

  有艺考专家分析说,山东2019年美术统考速写考题“画剪影”,其实是打破了山东往年美术统考试题“默画”的套路,让学生根据记忆还原人物动态,“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不过,“剪影”左下侧还给出了小幅参考照片,又将难度适当降低。  

  明知增加速写科目是为了提高美术统考难度,有些“半路出家”的艺考生却并不甘心,“为了让孩子多一个上好大学的机会,还是拼一把吧。”在济南九中考点外,记者调查采访了二十位家长,他们的孩子全部都是从高二甚至高三才开始学美术的,不少家长很早就知道2019年要增加速写科目,但还是不甘心放弃。

  编导考生被《焦裕禄》主演难住了

  “今年比较难,也不能说比较难了,就是非常难!”问到上午的文学艺术常识科目,章丘五中学生家长刘先生感慨说。2019年是山东实行文学与编导类专业统考的第二年,与首次统考相比,此次编导考试难度明显加大,“孩子说比去年难,而且感觉要难不少。”  

  “孩子说了一个题目,《焦裕禄》这部片子的主演是谁,这个他没答上来。”章丘七中学生家长李先生一说起这个题目,周围三四位家长都附和说,自己的孩子这一题也没有答上来。“别说答了,这部片子他根本就没有看过。”  

  说起这道题目,在场不少家长都替孩子着急,“焦裕禄的扮演者当然是李雪健呀,我们小时候都看过。”  

  不少考生告诉记者,此次文学艺术常识考试,总体难度大于以往。“题目太综合,覆盖面比较广,考前押的题都没考。”济北中学的赵婕说。济南中学的程子洋说,“填空题考的古诗文不太好记,考前准备的时候很难都背到。”  

  有编导专业指导老师分析说,从这两年编导类专业统考中不难看出,文学与编导专业统考对学生专业素养的考量越来越明显,“平时必须有充分的学习才能拿到好成绩。”

  年度热门电影《我不是药神》成考题

  文学编导类统考中,影评是重头戏,这次的影评考题要求是从《我不是药神》《湄公河行动》《泰坦尼克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四部电影中任选一部进行分析。考生普遍认为今年的影评题目相对简单,影片比较热门,一般不会出现四部电影都没看过的情况。  

  “近期我只看过《我不是药神》,剩下三个里边《泰坦尼克号》也看过,但看的时间比较早了,记不太起来了。”考生牛诺说。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考试题目中,《我不是药神》是今年刚刚上映的热门电影,而《泰坦尼克号》则是影史经典,这样的搭配让考生一般都有内容可写。  

  “这些电影都看过,我选了《我不是药神》,因为是今年的电影印象比较深刻。”程子洋说。记者采访发现,对于看过其中多部电影的考生来说,《我不是药神》当属最热门选择,不少辅导班公开宣称自己押中了考题。(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