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批次多功能电热锅不合格 可致触电危险

2018-12-17 09:4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多功能电热锅使用简单方便,成为不少人做饭的工具,不过,省市场监管局最近又检测出1批次不合格的电热锅。

   

  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对全省12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多功能电热锅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测发现,周村中北电器厂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接地措施。国标要求,电热锅的接地端子和锅体连接处必须牢固,防止在维修或使用过程中意外松动造成接触不良。

   

  济南市质检院电器室高级工程师商显军告诉记者,像它这个端子它连接的时候没有弹簧垫圈或类似装置,它是直接用螺母把这个端子压紧在这个锅体金属上,如果这个接地产生松动或者不可控的话,将来的漏电之后,可能就会电人,造成触电事故。

   

  除了接地措施,多功能电热锅另外一个重要检测项目则是非正常工作。这个项目模拟使用者在疏忽的情况下,对电热锅进行干烧或者温控装置失效,合格的电热锅在这2种情况下会自动断电。

   

  “他应该是有两套位温控装置,一套是保证在正常情况下,温度控制它加热或者是停机,即使这一套分类装置失效的话,应该还有一些热断路器或者热保护装置,也能保证它不会产生过高的温度。”商显军表示。

   

  专家认为之所以产品不合格,可能是这家企业生产工艺、设计原理等方面存在缺陷,质量管控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济南市质检院电器室高级工程师商显军认为,这家企业可能就是说对这个标准的一些细节要求,可能是了解不到位,或者是,员工在安装或者是生产过程中,粗心疏漏都有可能,这和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有关系。

   

  针对不合格产品,山东市场监管部门已要求企业采取召回、下架等措施进行处理,同时加大对涉事企业监督抽查力度,防控风险发生。消费者发现不合格产品,可以拨打1236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检测接地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