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到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万亿元

2018-12-17 09: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装备,加快发展壮大新兴高端装备,到202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万亿元,努力将全省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省是装备制造业大省。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2万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6万亿元、利润2364亿元,分别占全省工业的27.1%、28.4%,是重要的支柱产业。结合当前产业变革趋势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而且紧迫。我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万亿元,利润率达到7%左右,高端装备对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形成高端产品引领产业发展和增长的新格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5%,骨干企业占比达到5%,建成10个以上行业创新平台,新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力争打造2个过万亿产业集群,培育5家千亿级企业集团,50家以上百亿级领军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产业布局显著优化,形成以济青烟为核心、沿胶济和京沪高铁为主体的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高端装备产业带;其他市产业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形成10个左右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在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上,我省将按照“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升级产品结构、夯实发展基础、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实施重大工程”的总体思路,推进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山东将通过打造一批重点行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高水平产学研合作项目、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大的企业主体,使创新成为引领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升级产品结构方面,瞄准国际高端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应用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汽车、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石油化工装备、工程机械、农机装备、纺织轻工装备、电力装备、动力装备八大传统优势装备,加快开发新功能、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机器人、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高档仪器设备、高性能医疗设备十大新兴高端装备,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在夯实发展基础方面,围绕装备制造业发展配套需求,重点发展机械基础件、基础材料、基础制造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提升装备制造业基础支撑能力。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对接高端装备规划,将十大新兴高端装备重点布局在胶济和京沪高铁沿线城市,八大传统优势装备重点布局在规模大、资源多、配套全、发展前景好的市。转变发展方式方面,重点引导产业向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转变,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实施重大工程方面,提出开发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树立一批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推广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等。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