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沂蒙山》19日在济震撼上演

2018-12-17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544972215263094.jpg 

  

  鲁网12月17日讯(记者 殷会丽)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实施的民族歌剧《沂蒙山》,正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冲刺联排。目前,该剧创排工作进展顺利,将于12月19-20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进行首演,随后还将赴福建参加全国民族歌剧展演、赴临沂举行《沂蒙山》“回家”专场演出。

  这是山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临沂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文艺成果,旨在全景展现沂蒙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历史贡献,形象揭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

  巍巍蒙山高、滔滔沂水长。八百里沂蒙,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之地,名人辈出、群星璀璨。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英雄传说,百万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沂蒙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

  歌剧《沂蒙山》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历史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等主要角色在理想与信仰、民族与国家、生死与存亡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歌剧不但生动展现了沂蒙山区群众参军参战、拥军支前的感人事迹,还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坚毅勇敢、无私奉献的崖子村村民海棠就是其中的代表。“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你是永远的爹娘”,深情的歌声响彻在沂蒙大地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必将代代相传、永世留芳。

  剧目由王晓岭、李文绪编剧,黄定山导演,栾凯作曲,并邀请歌唱家王丽达、王传亮、张卓、金郑健等知名歌唱家饰演主要角色,组建起全国一流的创作演出团队。为确保剧目创作质量,仅故事创意和剧本文本就经过十余次座谈研讨、九次重大修改,历时一年半才最终于2018年10月定稿,并于11月建组投排。

  这段革命历史是需要铭记的,当历史要用民族歌剧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就要用到独特的艺术构思,以一种高度综合的艺术形态,来表达出内心最炽烈的革命情感,从而让观众从舞台上的表演触动内心引发共鸣,这也是艺术创作者最终的追求目标。著名导演艺术家、本剧总导演黄定山表达了自己对这部歌剧的期待。

  该剧自2016年10月着手策划创作,目的是全面展示以沂蒙山为代表的山东人民为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打造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体现山东舞台艺术发展最高水平的红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

  《沂蒙山》是一段山东军民可歌可泣的抗战史,是一曲蒙山沂水永远传唱的英雄赞歌,更是一种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军民深情,它展现了一个从无到有、永世流传的伟大精神——沂蒙精神!12月19日、20日19:30让我们一起走进山东省会大剧院,见证民族歌剧《沂蒙山》的震撼与精彩。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