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作家协会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山东文学经典作品朗诵会在济南举办

2018-12-18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与展现山东文学创作历程及成就,12月17日晚,山东省作家协会在原济南军区五所礼堂举办“山东文学经典作品朗诵会”,众多山东知名朗诵艺术家登台献艺,用声音艺术诠释优秀作品魅力,精彩表演受到观众好评。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刘杰,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卫华,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省关工委二级巡视员王玉珍,省作协主席黄发有,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葛长伟出席。 

  朗诵会演出现场灯光明亮,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朗诵会分为“峥嵘岁月”“大潮扬波”“时代辉煌”三个篇章。伴随着悠扬抒情的音乐与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画面,朗诵会在朗诵《闪闪的红星》(作者李心田)片段中拉开帷幕。青年朗诵艺术家郝韵、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小新、青年朗诵艺术家奇奇、济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闵乃新分别朗诵《三进山城》(作者赛时礼)、《母亲河》(作者塞风)、《大刀记》(作者郭澄清)、《铁道游击队》(作者刘知侠)等作品片段。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文学作品,曾经影响过几代人,现在又以声音艺术的形式优美展现在现场观众面前。 

  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贺华的朗诵《古船》(作者张炜)开启了第二篇章。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许雁、罗艺轩、周诺与济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胡霞、青年演员谢天宇、山东新闻联播主播孙美琳等,分别朗诵耿林莽散文诗、《内当家》(作者王润滋)、《生命的追问》(作者张海迪)、《生日》(作者桑恒昌)、《高山下的花环》(作者李存葆)、《风流歌》(作者纪宇)等。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山师大汉语国家教育两位硕士留学生娜塔莎(俄罗斯)、玛日诶拉(马达加斯加)分别用母语和汉语朗诵了孔孚诗作《飞雪中远眺华不注》。 

  第三篇章内容依次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王凯文朗诵的《国家记忆》(作者铁流 徐锦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播音专业教授王海燕朗诵的《君子梦》(作者赵德发),青年演员王英俊朗诵的《梦焰》(作者苗长水),孙易朗诵的《第四极》(作者许晨),青年朗诵艺术家孙美琳朗诵的路也诗歌《木梳》,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侯波、王勇分别朗诵的《你在高原》(作者张炜)、《时间的压力》(作者夏立君)。王勇、侯波、李毅、周诺合诵的《根据地》(作者李延国 李庆华)为演出划上圆满句号。朗诵会由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勇、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周诺主持。 

 

  许多出席朗诵会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表示,今晚山东著名作家与著名朗诵艺术家完美相遇,不仅为我们回顾和再现了山东文学创作所走过的光荣历程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使我们进一步振奋了精神,鼓舞了斗志,坚定了信心,我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和作家一定会再接再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进取,推动实现我省文学事业不断从高原迈向高峰。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伟,省作协副主席陈文东、刘玉栋、王方晨、铁流、孙书文,省作协退下来的老同志吴茂泉、王兆山,老作家代表苗长水、许晨、王树理、桑恒昌、王延辉等,还有《铁道游击队》作者刘知侠夫人刘真骅女士及部分特邀老作家家属代表,省委省直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郝军、张期鹏、逄春阶等,我省高校著名研究专家、文学评论家代表杨存昌、马兵、丛新强、丌凤珍等,近百名“学习十九大精神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学员、省作协在职和离退休干部职工,以及我省文学与朗诵爱好者近300人观看了演出。(通讯员 朱东丽)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