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12-19 09: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2月18日下午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中心组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上,中心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思想受到深刻洗礼,信心受到极大鼓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以宽广的政治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系统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和巨大的实践伟力,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宣言书”。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山东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既是历史的深刻启示,也是时代的强烈召唤,更是对未来的鲜明昭示。什么时候改革开放领先,发展势头就强劲;什么时候改革开放滞后,发展步伐就落伍。特别是在发展的重大关口,改革开放超前一步,会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改革开放落后半拍,可能会错失一个时代。现在山东又处在了历史的重要转折期,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奋力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重要关口,必须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二要以更大力度冲破观念围墙、廓清思想障碍,打开解放思想的“闸门”,释放改革开放的活力,在新旧观念的碰撞交替中实现大“破”大“立”。三要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方法论,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首创,重视系统集成,针对问题探索创新。四要认真克服和纠正改革中的形式主义、机械主义、本位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共同营造良好的改革“空气”。

   

  会议指出,要把握改革的“时效度”,紧紧抓住“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支点”,立足实际精准施策。要在“奋力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上聚焦聚力,破除深层次障碍,构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攻坚克难,破解环境容量不足、土地资源约束、政府负债压力、园区体制不活等难点,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要加大投入力度,增强执行温度,解决民生痛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破除市场堵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推进制度创新,大幅“放”、大胆“创”、大力“废”,把权限最大限度放到市县、基层,让市县、基层放开手脚,大胆探索试验,撑起改革空间。

  会议强调,推进改革开放大业,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创造性、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当前要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努力开创山东改革开放新局面,为新时代创造两个“新的更大奇迹”作出山东应有贡献。(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