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确成拉分项“速成”考生画面露怯

2018-12-20 0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专业统考已于12月15日结束,全省59655名考生参加。由于今年美术统考首次增加了速写科目,考试结束后,艺考生及其家长便陷入焦虑的等待。12月19日上午,省教育厅举行美术统考阅卷现场媒体开放日,记者得以进入位于山东城建职业学院的阅卷点,现场直击了阅卷情况。

昨日在2019年山东省美术统考阅卷现场,阅卷老师们手执长杆在“画海”中认真分档评卷

  速写成分水岭 初学考生立见分晓

  山东2019年美术类专业统考首次增加了速写,考试科目由此前的2门变成3门,分别是速写、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今年的速写题目是“持画板作画的男青年”和“花样滑冰运动女青年”。

  15日美术统考期间,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就有不少考生反映,尽管2019年加考速写的政策提前一年就已经公开,美术生也早早着手准备,但是,真正考起试来,很多人发现,速写还真不是“半路出家”三个月或半年就能练出来的。这一点在昨天的阅卷现场暴露无遗。

  昨天上午,在速写阅卷现场,记者见到了已经完成分类、按照6类10个档次铺在地上的试卷。每一档尽头的屏风上都挂着一幅由阅卷领导小组选定的样卷。记者注意到,已经完成分档的试卷,大都按照试题所给格式绘图,持画板作画的男青年在左,背对着花样滑冰运动女青年。也有聪明考生将男青年位置调到了女青年右侧,画面瞬间变成“男青年持画板为花样滑冰女青年作画”,画面变得更加和谐。

  负责速写阅卷的是山东工艺美院。山东工艺美院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孙磊表示,速写是一门时间的艺术,要求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一个任务动态描绘,既要眼睛看的准确,又要将任务形体比例、结构、透视画的准确,“最能考查学生的基本功,也是拉分项。”有业内专家分析说,从历年美术校考来看,速写一直是考生的弱项,也是拉开考生之间差距的关键,很多半路出家的考生就是“倒”在速写上。

  评卷不会分流派 乱加场景会扣分

  山东工艺美院还承担了色彩基础试卷的评阅。今年色彩基础所给内容物为:一片草地、白色衬布,还有行李箱、瓶花、瓶装水、橙子、调色盘、画笔、绘画颜料等物品。

  在色彩基础阅卷现场,已经完成分档的试卷平铺满地。记者注意到,档次靠前的试卷大都以行李箱作主体物,其他内容物围绕行李箱造型,画面和谐立体,色彩生动。也有的考生在画面里平添了砖墙或其它不在题目要求内的物品,尽管画面看上去没有问题,却有画蛇添足之嫌。有阅卷老师表示,在规定内容物之外随意增加物品,不仅不会加分,还会被扣分。

  此前有传言美术统考阅卷对某些流派有偏见,色彩基础科目阅卷组组长、山东工艺美院董洲教授表示,绘画虽有流派之分,但统考不要求风格。

  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廖卫东表示,从目前阅卷情况看,中规中矩的画作多,但出彩得少,这反映出多数考生学习美术的时间并不长。

  评卷分七步走 一张试卷要经8次手

  今年的造型基础试卷仍有山东艺术学院负责评阅。造型基础评卷现场主要有两个场景:一个场景是3名专家与两名工作人员组成的阅卷组正在分档。其中,三名阅卷专家每人手里拿着一根竹竿,两名工作人员逐一展示试卷。每展示一张,三位阅卷专家都要对试卷进行研判,决定这份试卷应当分到几档、哪一类。另一个场景是,经过初步分档的试卷平铺到地上,三位阅卷专家通过审视,确定是否需要调整。

  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远宏介绍说,造型基础一共分了7个阅卷组、3个复审组和1个仲裁组。阅卷组专家均由副教授以上成员组成。在正式分档之前,首先选定样卷,然后对着样卷进行评判。

  为确保评卷质量,今年评卷过程严格执行七步评卷程序。首先,确定样卷,再分档,复审,标识档次,评分,仲裁,统分。评分环节,评卷教师用打分器对已盖档次印章并编号的试卷实施同步打分。

  廖卫东表示,初审评审小组有三位专家,复审组有三位专家,仲裁组有两位专家,这样下来,每张试卷基本上会有8位专家“过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