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平民英雄”——2018感动山东人物侧记

2018-12-20 09:3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12月19日电(张伟) 他们是谁?12月19日,“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8”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在济南揭晓,张保国、张春海、周加惠、赵敏、徐屹、孟征、宋海燕、刘辉、于禄海、刘昌法等荣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8”年度十大网络人物。

  此外,为纪念武警山东省总队济南支队王成龙烈士,专家评委会今年首开先河,增设“感动山东”年度网络人物特别奖。

  英雄出“军营”

  好男儿,参军去!山东是兵源大省,历来不乏铁血男儿英雄好汉。2018年,两位出自“军营”的英雄,再一次让齐鲁大地动容。

  生死关头,生存的机会留给自己,还是战友?王成龙的选择是,牺牲自己。

  王成龙5岁的弟弟说:“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战友们整理其遗物时发现,王成龙在一本书的扉页上曾写下“我为什么要选择当兵”“我能为军队建设做多大的贡献”“当兵的意义何在”等五个自我追问。

  9月12日凌晨4点,武警山东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开始25公里行军课目。那个生死时刻,当那辆违规超车的货车冲向行军队伍,王成龙推开身边战友,自己却躲闪不及被卷到车轮之下,用无私奉献的生命解答了那五个追问。

  是时,沂蒙子弟王成龙将23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练兵备战的演兵场上。“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伟大的沂蒙精神穿越时空,一直都在。

  “有排爆任务都不要争,我的党龄最长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再上。”炮弹、炸弹、雷管……不仅在军营里,转业到公安队伍里,张保国还是和这些爱闹脾气的“小东西”打交道。

  张保国是中国防爆安检专家委员会14名专家委员之一,在公安排爆岗位一干就是19年,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余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索50余万米、导爆索1万余米……

  2005年,张保国在销毁废弃弹药时被烧成七级伤残,出院后仅仅第三天,他就缠着厚厚的绷带站在了排爆处置现场。

  今年5月,张保国被人社部、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11月被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该出手时就出手”

  8月,台风肆虐山东。20日,寿光弥河东坝被汹涌的洪水冲出了一个20米长的口子。

  为了堵住决口,寿光市复盛村村主任张春海开着自家满载60多吨石子和沙袋的重型卡车冲向了洪水。决口堵住了,下游的村庄保住了,四千人的家保住了,不过,由于驾驶室太高,张春海跳车时,右脚后跟遭遇粉碎性骨折。

  险情化解了,可车却被深深地埋在了坝底。经济来源没了,张春海说,如果再让他选一次,他仍然会义无反顾地冲向决堤。

  美国时间1月10日17时左右,国际航班上,一位60多岁的美国乘客突发心绞痛。危急时刻,东营姑娘赵敏果断起身,与其他四名美国医护人员合力进行了长达1.5个小时的救援。

  当病人脱离危险的那一刻,机上所有乘客鼓掌不止,机长上前致谢。当被问到是哪里人时,她骄傲地说自己是中国人。如赵敏在朋友圈里所说,“作为航班上唯一的中国乘客,我愿用行动告诉所有人‘I am Chinese’,愿意带给身边的人更多不期而遇的温暖。”

  燃气闪爆!11月11日,青岛市北区嘉定路某小区1号楼。

  徐屹是一位送奶工,今年60岁。当他发现险情后,立即大声呼救,招呼着居民们报警,他和保安就冲上前救火。

  徐屹用肩膀撞开烧得变形的单元门,将4楼一住户家中两位受伤老人救下。随后,返回,“逆行”搜遍23个楼层,挨家挨户敲门、查看。

  11楼和12楼有两位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撤离,徐屹便用凳子当担架,和消防员一起把两位卧床老人抬下了楼。救援结束时徐屹的双手和肩膀上已伤痕累累。

  面对青藏高原甘孜州石渠县的特殊疫情,刘辉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奔向雪域高原。

  疫情就是战斗命令!为抗击包虫病,刘辉在4300米的高海拔地区连续服务7个月,行程20000余公里,人群调查1000余人次,监测动物样本2000余份,带教培训当地疾控人员140余人次,开发新专利技术13件……

  三岁的儿子刚做完手术却无法照顾,刘辉该如何给儿子解释这一切?千里之外的甘孜,有更多遭受包虫病苦难的孩子需要照顾。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今年74岁的周加惠是青岛一名退休教师,退休不歇阵,投入自己的全部精力为农村教育补短板。

  2005年,周加惠成立“支教岛”公益组织,帮助农村教师进修学习,并联系青岛市区内的名师下乡送课。一周7天,2天的时间在联系支教学校,剩下的5天全都在去支教的路上……这一送就是13年。

  大爱无言。老人步履蹒跚却足迹遍布全青岛,成为教师圈里灯塔般的存在。被病痛折磨的周加惠康复后仍不肯闲下来,“自己还能动,就要坚持干下去!”

  宋海燕,一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十几年来,每天凌晨三点半上班成为日常。

  不普通的她,工作之余到敬老院做义工,15年从未间断;月收入仅千元,省吃俭用却连续多年向灾区捐款近5万元;为400余名身患残疾的学生缝制新棉被,用“妈妈”般的关怀修复受伤的心灵;帮助12位老人治好了褥疮,又为25位老人送去了临终关怀……

  2018年3月,宋海燕查出患有乳腺癌,化疗后满头白发,依旧坚持着公益事业,并自愿申请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

  一个人可以温暖一座城,似冬日暖阳,如暗夜星光。

  “在希望的田野上”

  拉土覆山、建灌溉系统、营造林苗健康生长环境……21年间,于禄海在5千亩“秃岭荒山”上,种下了40余万棵树,该地植被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如今的大石崮山,一片片翠绿在山间绵延不绝、生机勃勃。

  1997年,山东济南原铁路大厂下岗职工于禄海承包了大石崮山的30亩山地,带领全家人踏上开荒育林、生态养鹿的道路。

  山地土层较薄、岩石裸露、石漠化较为严重、动植物稀少,树苗成活率不足50%,加上养殖场回报慢,于禄海多年积蓄耗光后,只能卖掉市区的房子,通过摆地摊、贩药材等“以商养农”的方式,继续开荒育林之路。

  2001年,孟征因意外车祸高位截瘫,敢于同命运抗争的他没有低头,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如今,孟征创办的山东大地牛羊养殖基地通过电子商务渠道,一年销售近20万头(只)牛羊,2012年交易额达到上亿元,他创造的“1+N”农村畜牧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成为当地电子商务发展的标杆。

  致富不忘乡亲。孟征将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把养殖场发展成大型合作社基地,带动周边1000多个农户加入到养殖队伍中来;义务担任邹城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的讲师,讲授电商实战经验,分享个人成长历程,激励残疾学员自强自立。

  2012年,刘昌法主动请缨打头阵,成为山东第一批“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

  因地制宜办农家乐、招商引资开展水加工项目、建设白莲藕种植基地和优质果品基地、解决农村基础设施问题……看到老百姓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刘昌法觉得尽到了一个“第一书记”的职责,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如今,再过四五年就该退休的他,主动申请到位置更偏远、条件更艰苦的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继续扶贫,这也是他六年来所驻的第三个贫困村。

  “百姓致富梦就是我的中国梦。”刘昌法说。(完)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