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呈蓄力突破好势头

2018-12-21 10: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1%,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8个百分点;“四新”产业投资增长5.4%,增幅高于全部投资0.4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继续得到抑制,分别下降8.8%和10.9%……今天(20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1-11月份相关经济数据显示,山东经济运行传统路径依赖正被逐步打破,新动能正有序替代旧动能,山东经济整体上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大道。

  结构效益同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四新”经济保持较高增幅。从新产业看,1-11月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增加值分别增长6.7%、6.8%和8.3%;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9.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5%,现代服务业呈现加快发展势头。从新技术看,1-11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8个百分点。从新产品看,工业机器人、服务器、太阳能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倍、76.2%和53.2%。从新业态看,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智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22.8%,对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贡献率为14.2%。

  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同时,质量效益稳步提升。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6.8亿元,增长6.1%;税收占比达到76.1%,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山东高端新兴产业增幅高、低端传统产业增幅低‘高高低低’的特点愈发明显,新旧动能力量‘博弈’已经由以往的‘旧强新弱’,转变为目前的新旧趋于平衡,并开始向‘新强旧弱’加速发展。”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为抓手,用工程的方法加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全面起势,并呈现出蓄力突破的良好势头。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加快显现。围绕“十强”产业,山东逐一建立了由省级领导牵头、专班推进、规划引领、智库支持、联盟(协会)助力、基金保障的“6个1”的推进体系,目前第一批245位“十强”产业智库专家已公布,总规模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第一批8只母基金设立方案已审批通过。“十强”产业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编制完成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和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扎实推进,已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55处,其中国家级21处、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重大项目库加快建设,第一批450个优选项目开工334个,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132亿元。

  探索动能转换“去、增、提”推进路径。在“去”的方面,坚决化解钢铁、煤炭、电解铝等过剩产能,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化工转型升级行动,推动所有企业入园入区,分三批公布85个化工园区。在“增”的方面,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5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区。在“提”的方面,着力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5大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智造、山东速度向山东质量、山东产品向山东品牌升级。(杜文景)(完)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