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要求各地排查风险隐患 做好农业安全生产

2018-12-25 09:3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要求,山东各级农业、渔业、农机部门将深入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全面彻底地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对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不彻底,风险管控不到位,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提升政治站位 认真履行部门安全监管职责

  岁末年初,农业生产进入特殊时段,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易发多发,发生农业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加大。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机构改革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的关键时期,国家及省各类重要会议将相继召开,元旦春节也即将到来,各级农业、渔业、农机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冬季农业安全生产特点,深入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全面彻底地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加强隐患排查 确保设施蔬菜安全生产

  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深入组织开展设施蔬菜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设施蔬菜安全生产。要重点检查消防情况,查看棚室内外特别是电源、火源附近有无堆放易燃、易爆物,是否有输电线路老化、线头裸露,是否配备好灭火器、水源、沙土等消防物资,是否落实防火措施,是否定期组织检查、演练,防止火灾事故发生。要重点检查用电情况,查看有无私自拉扯电线问题,电线、电器规格及电路铺设是否科学合理,电器、电路是否定期检查、适时维修更换,防止触电事故发生。要重点检查设备情况,卷帘机、锅炉、沼气等设备是否定期检查、操作是否规范,锅炉安装使用是否由持证的专业人员操作,防止设备伤人事故发生。要重点检查用药情况,提醒施药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按照从棚室尽头到门口的方向进行,并在施药完毕后及时密闭棚室,安全处置剩余药品,清洗身体裸露部位,更换衣服,防止农药中毒事故发生。要重点检查看护人员取暖情况,查看电热器等有无易燃物覆盖、炉具烟道是否畅通,提醒看护人员取暖注意防火灾、防中毒。

  加大执法力度 严防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要深入开展冬春季农机安全检查和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农机安全隐患。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乡村、田间、设施大棚等农机作业场所,检查纠正各种违章行为;要强化措施落实,扎实组织开展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回头看”行动,进一步完善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工作台账,将收缴的牌证、机主签订的承诺书等资料收入变型拖拉机档案,依法办理牌证注销手续。尚没有完成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任务的市县,要抓住冬季农闲时节机遇,加快清理整治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强化联合执法,积极争取公安部门支持,严厉查处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违法载人、酒后驾驶、超载超速、无牌行驶、无证行驶、脱检漏审、拼装改装、伪造变造证照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

  加强监督检查 切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要结合当前开展的渔业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和冬季渔业安全生产特点,全面开展渔业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切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要重点抓好渔港码头、渔船集中停泊点、养殖生产的安全检查,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要特别重视渔船和港区防火工作,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在港渔船停泊安全。要加强对船长(船东)和渔民安全生产与预防碰撞事故警示教育,提高防碰避碰的防范意识,加强值班瞭望,确保渔船航行、作业安全。要做好水产养殖的保温防冻,采取及时收获、加深池塘水位、下沉暂养设施、转移到保温较好养殖区等方式,确保养殖产品安全越冬。要做好养殖设施的加固控温,及时检查养殖温室大棚稳固、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增强大棚设施抗风、抗积雪能力,重点关注电、暖、气、火等关键区域安全。要加强船舶平台港口安全防控,强化船东主体责任,落实“以港管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恶劣天气严禁出海、强制撤回、返港避风制度,提高各级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

  及早研究部署 做好重要时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元旦春节将至,年底进入会议密集期,各地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重要时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分析研判潜在的风险隐患,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强化隐患排查和督促检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组织力量深入生产一线,全面彻底地排查整治各类隐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避免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问题发生。要瞄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值班值守和宣传教育 妥善应对处置突发情况

  要高度重视应急值班工作,健全值班机构,强化值班力量,确保能够妥善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值班工作网络畅通,坚决杜绝空岗、漏岗现象发生。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情况,立即启动相应预案,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报告重要信息。要做好灾害天气预警工作,遇有大风大雪等极端天气,及时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督促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落实防范措施。要强化冬季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防范措施,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指导和服务。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整治农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