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麦冬前苗情总体较好 一类苗面积比去年增加

2018-12-25 09:4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记者从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全省冬前小麦苗情专家会商会议上获悉,今年,山东小麦冬前苗情总体较好,大部分地区小麦群体合理、个体健壮,一类苗面积比上年明显增加,是近几年来苗情最好的年份之一。但也存在旺长麦田面积大,遭受干旱、低温冻害等灾害的风险高,发生赤霉病、茎基腐病等病虫草害的隐患较大等问题,必须及早采取措施予以应对。

  针对冬前苗情特点,就下一步的小麦田间管理工作,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振林王振林说:“要以‘控旺促弱,培育壮苗’为目标,切实抓好冬春麦田管理各项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对旺长、土壤喧松等地块,要因地制宜进行镇压,保温保墒,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坚持促控结合,及早抓好春季麦田分类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建合理群体结构。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制定预案,切实抓好干旱、早春‘倒春寒’等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加强病虫草害预警预报,提前制定防治预案,及早准备药剂药械,重点抓好茎基腐病、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说:“抓好冬春麦田管理,为夺取明年夏粮乃至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现实要求。农业部门要科学制定全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及早部署春季麦田管理各项工作,为明年夏粮丰收赢得主动。期待各位农业专家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言献策,努力把优秀的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生产,为我省小麦生产稳定发展和打造乡村振兴粮食产业样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