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居民健康大数据 心脑血管疾病是“头号杀手”

2018-12-25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宋莉)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首次启用大数据开展了全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状况和卫生健康服务保障情况研究,获得了能够代表山东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500万人超大规模人群队列,绘制了全生命周期健康危险因素、疾病、疾病负担、死亡、健康维护、健康保障6大图谱。

  心脑血管疾病是我省居民健康“头号杀手”

  根据数据分析,我省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从死因上看,在18个ICD-10大类中,导致我省男女性死亡率前3位的疾病均为循环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男性总体死亡率高于女性,其中外因死亡率是女性的2倍,肿瘤死亡率是女性的1.8倍。与全国调查数据相比,我省肺癌、胃癌和食管癌的死亡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种主要肿瘤的死亡率均表现出男性高于女性、农村居民高于城市居民的特征。

  体重超重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危险暴露因素

  研究发现,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高死亡率可能与我省居民面临的一些危险暴露因素密切相关。以胃癌为例,其危险暴露因素包括过量饮酒、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爱吃高盐腌制食品等。我省男性过量饮酒率高达22.1%,而女性仅为0.5%,肺癌的危险暴露因素则主要是吸烟和空气污染。在吸烟方面,我省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尤其50岁以上男性的吸烟问题最为严重。而除了室外空气污染,使用不清洁燃料(如木材、农作物废料、木炭、煤炭等)进行取暖和烹饪,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我省城市居民不清洁燃料暴露率为9.8%,而农村居民则高达45.3%。

  体重超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暴露因素之一。我省男性超重率为30.1%,女性为31.1%。男性体重超重率在35-64岁最严重,女性则在45-74岁最高,均超过50%。而缺乏运动是导致超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大数据分析发现我省全人群居民缺乏运动率高达76.9%,男女性在各年龄段的缺乏运动率均较高,尤其是18-45岁人群的缺乏运动率超过了80%。

  中年人负担最高的疾病病种是高血压

  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我省男女性疾病负担排名前3位的均为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分病种来看,我省青少年负担最高的疾病是肠胃炎,中年人负担最高的是高血压,老年人负担最高的则是高血压和脑卒中。

  我省男性全生命周期外因疾病负担是女性的接近3倍,先天异常的疾病负担接近女性的2倍,肿瘤的疾病负担也高出近40%。而女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负担是男性2倍,“血液、造血及免疫疾病”负担高出男性80%。

  肿瘤是唯一人均医疗费用超1万元的大类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立新指出,我省医疗费用增长趋势得到控制。2016年,我省门诊病人人均医疗费用为240.4元,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8946.3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6%和2%,远低于当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肿瘤是唯一人均医疗总费用超过1万元的大类。而对于造成的疾病负担最重的前3位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人均医疗总费用都不到200元,循环系统疾病则为2000元。

  另外,我省的药品使用也得到进一步规范。其中,“血液、造血及免疫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药占比最高,而感官疾病、先天异常的药占比最低。

  据介绍,疾病负担是疾病、伤残和过早死亡对整个社会经济及健康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大数据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