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汉墓挖出彩绘人马俑 堪称出行"仪仗队"

2018-12-29 09:21: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考古队员正对现场进行分析。 

   

  尽管陶俑表面仍包裹着泥土,但轮廓已经清晰可辨。 

  鲁网12月29日讯 12月28日,临近元旦,山东考古界传来一则好消息:在青岛市平度古岘镇八里庄村一处汉代墓葬考古发掘现场,出土了一支由汉代彩绘陶俑组成的“仪仗队”。尽管陶俑表面仍包裹着泥土,但轮廓已经清晰可辨。据考古人员介绍,汉代彩绘陶俑陪葬坑在山东出土的次数很少,在胶东半岛地区更是首次发现。 

  山东省再次出土汉代彩绘陶俑 

  这次彩绘陶俑的发现地位于平度古岘镇八里庄村东北海拔大约百米的“小光顶”汉代墓葬中,是由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平度市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古队进行的考古发掘。发掘的缘由是为了配合潍莱高铁工程建设而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 

  据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介绍,正在发掘的这处汉代墓葬,其北侧现存最大的封土堆高约3米,直径约35米。在封土堆北侧还发现了堆积的瓦片和夯土墙基。彩绘陶俑就是在封土堆下的陪葬坑中发现的,它是目前最重要的发现。然而,这座长约4.6米、宽约2.4米、深约1.9至2.2米的陪葬坑,并不是主墓穴的一部分,而是独立于主墓穴之外的墓穴。因此,林玉海大胆推断,这很可能因为该陪葬坑在挖掘之初,并不是作为陪葬坑使用的,而是后来因特殊原因,临时改作陪葬坑用途的。 

  这次在陪葬坑出土的彩绘人俑有23件,骑马俑6件,马俑14件。还有4件带盖陶鼎、3件陶罍、2件陶罐、2件陶壶等。 

  据林玉海介绍,这是继章丘危山汉墓陪葬坑和青州香山汉墓陪葬坑之后,山东境内为数不多的一处出土彩绘陶俑的汉代陪葬坑。 

  陶俑马首指向西汉胶东国国都即墨 

  现场考古队员彭峪介绍说,这次出土的汉代陶俑大小不一,大一点的高约40厘米。人俑的面部表情十分清晰,发型、服饰及彩绘的衣服细节清晰可见。成排陈列的陶马俑,体长大约60厘米,高约30厘米,个个体型健硕,外面均施彩绘,栩栩如生。在个别马俑身上,还有骑马的人俑,有的马俑身旁,有牵马的人俑。俨然一支由陶俑组成的“仪仗队”。 

  至于墓主是何人,彭峪说,由于缺乏文字记载的信息和更多的出土文物佐证,目前还无法确认。只能初步判断,这批出土的陶俑,是一组侍俑和车马出行俑,为墓主人陪葬所用,用以体现主人生前车马出行的威仪。据此可以推测,该墓主为汉代胶东国的官吏,并且等级很高。 

  考古人员还发现一个细节,就是这支陶俑仪仗队所有的马首都指向东南方向。考古人员认为,此墓葬东南方向是距今2000多年前的即墨故城,它是西汉胶东国的国都。 

  为保护彩绘暂时没完全剥离泥土 

  林玉海说,此次陪葬坑内车马出行彩绘陶俑的发现,在胶东半岛是首次,对研究汉代胶东地区的殡葬习俗和历史沿革具有重要意义。 

  “刚开始清理的时候,未预料到陶俑上彩绘会保存得这么好。所以用竹签剔土的时候直接剔到陶俑表面。在发现彩绘保存很好之后,立即停止了清理,并咨询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的专家。”彭峪说,随后,现场的清理采取了保护性清理方式,即清理时不完全剥离泥土,使陶俑表面仍附着2-3厘米的泥土。等将文物安全提取到博物馆实验室内,保证安全温度和湿度的情况下,再进行室内清理和彩绘保护、加固等工作。目前,清理提取工作尚在进行中。(来源: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