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专项救治贫困唇腭裂患者

2018-12-31 0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记者昨天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贫困唇腭裂患者专项救治行动即将启动,目前已募集救治基金1000万元。首先对前期排查出的13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患者开展免费救治,在此基础上,对其他贫困患者及农村新生儿患者分批分期开展救治。

  本次救治对象主要包括两种:一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包括新生儿患者);二是全省农村特别是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18岁以下贫困唇腭裂患者(包括新生儿患者)。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诊治贫困人口82.7万人次,累计减免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9250.8万元。

  今年初,省卫健委核实核准全省患病贫困人口共4.55万人,并对他们实施救治,救治达99.28%。对病情好转的贫困人口,优先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转为慢病长期服务管理,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将享受扶贫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定点医院信息系统管理。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医精准识别,及时享受健康扶贫“两免两减半”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诊治贫困人口82.7万人次,累计减免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9250.8万元。截至目前,山东省累计救治患病贫困人口51.23万人,为167.6万贫困人口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悉,下一步,省卫健委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9种增加到21种。完善大病救治措施,确保患病贫困人口应治尽治。加大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力度,到2020年实现所有在册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

  将27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县乡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系统,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先诊疗、后付费”和“两免两减半”等政策。同时,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2019年起,从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的工作将在全省推开,进一步带动更多基层卫生院能力提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