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O”“鲁W”车牌明起再上路要挨罚

2018-12-31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元旦期间,各车管所等服务网点暂停办理业务,具体数据要等2019年1月2日以后才能完成统计,到时候小部分没有完成办理的车主还可以申请办理。”记者自交警部门了解到,2019年1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路面集中查缴行动,全面加大检查力度,对继续使用“鲁O”“鲁W”号牌的车辆,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并通报本人及车辆所在单位和纪检、监察部门。

  “10月底接到更换车牌的消息,但因为一直出差没有来得及换牌照。马上到期了,所以一大早开车来到车管所换车牌。”一名“鲁W”号牌的私家车主说。据省直机关一位退休人员回忆,2006年,她买的私家车在省车管所办理挂牌手续时选择了“鲁W”号牌,2016年年底左右,“鲁W”号牌停止放号挂牌。后来,“鲁O”“鲁W”号牌在车辆过户后,即使符合保留车牌条件,原车牌也无法保留到新车上,车辆过户后原车牌会被直接注销,新车挂牌只能重新选“鲁A”号牌。

  记者了解到,为了办理换牌手续,在10、11、12月,山东省车管所内曾有不少司机排起长队等候。12月29日是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仍有“鲁O”“鲁W”号牌的机动车司机到山东省车管所办理换牌手续,大院里设置了专门的停放区域。山东省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号牌换发工作基本结束,但尚有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需延时办理的车主。

  据介绍,“鲁O”牌历史始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公安车辆专用,其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在山东,有上千家机关事业单位列入省级机关车辆管理,悬挂“鲁O”车牌的车辆有很多。近几年,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大量省级党政机关公车被取消,也有大量“鲁O”车牌伴随着公车的“退役”而消失。但还有一些符合保留条件、悬挂“鲁O”号车牌的公车保留下来。挂有“鲁W”号牌的车主多为省直机关的工作人员,属于私家车。

  按照相关要求,从今年10月开始,省内挂“鲁O”“鲁W”号牌的机动车开始更换鲁A地方号牌。到2018年12月31日前,要全部完成号牌换发工作。2019年1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路面集中查缴行动,全面加大检查力度,对继续使用“鲁O”“鲁W”号牌的车辆,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元旦期间,各车管所等服务网点暂停办理业务,具体数据要等2019年1月2日以后才能完成统计,到时候小部分没有完成办理的车主还可以申请办理。”据一位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省所之外,之前“鲁O”“鲁W”车主也可以到济南各区车管所换牌,但元旦假期期间(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及各辖区大队车管所等服务网点暂停办理业务,咨询受理热线0531-66712345暂停人工接听服务,语音服务正常运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