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2019新年献词:希望满格 再次启程

2019-01-01 0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流光过隙,时令相继。告别2018,你好2019。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交汇点上回望,2018年与过去的40年一样,极具历史意义,极不寻常。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表彰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总结4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4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图据新华社) 

  时间清浅,自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郑重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这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动员令”。 

  4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2018年,山东成就满满,上合峰会在青岛圆满举办,270.3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人才新政20条”出台,党政考察团赴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解放了思想。济青高铁年底通车,彻底改变了济南青岛间的“龟速”局面,使胶州半岛纳入全国高速交通网。历经成百上千个“不舍昼夜”和数不清的“提档加速”,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在2019年元旦通车,泉城自此迈入地铁时代。 

  但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回望2018年,中美迎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贸易大战,中国股市全年跌幅超过四分之一,民营经济遭遇一些奇谈怪论,房地产行业巨头万科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P2P大面积爆雷,榨菜和泡面市场回暖,拼多多等低价电商平台火爆,“消费降级”的讨论几乎贯穿这一年。 

 

(万科在深圳举办的秋季例会  图来自网络) 

  万般滋味,皆是生活。这一年,重庆万州公交车因乘客抢夺方向盘坠江,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范冰冰补交了数亿税款,高铁出现霸座男霸座女,长生生物伪劣疫苗爆出,基因编辑婴儿则引发巨大风险和伦理的讨论和谴责。 

  这个世界从来不完美,但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让我们热泪盈眶。也是在这一年,昆山“反杀案”骑车男子被判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责,这一次正义没有迟到!浙江传媒学院退休教师陈志凤,资助残疾女孩15年的事情感动无数人。 

(浙传退休教师陈志凤) 

  吾辈皆身处沟渠之中,然其必有仰望星空者也。科学家霍金“大星陨落”,仰望星空的人,最终成为了星空的一部分。武侠大师金庸和漫威之父斯坦·李仙逝,结束了超级英雄的时代,带走了一个江湖;但“扫地僧”外卖小哥雷海为击败北大硕士夺得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让我们懂得真正的诗意不应该只是优雅时光里的赌书泼茶。 

 

武侠大师金庸和漫威之父斯坦·李仙逝 

  2018年,纸媒虽凛冬,但新闻不死,我们更加坚信“内容为王”。这一年,我们继续高举“品牌强省计划”,成功举办“山东品牌40年峰会暨山东品牌50人论坛”。我们还先后组织了走进山东特色产业镇、海洋图志、品味山东以及寻找沂蒙精神地标等多次全国媒体采风,创办了多期视频直播互动栏目“尬聊世界杯”和鲁网小记者团,组织了“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媒体联合采风、海峡两岸海洋大学篮球交流活动。 

 

“山东品牌40年峰会暨山东品牌50人论坛”成功举办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  

  2019年,我们再次满载着希望启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 

  2019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919年发生的五四运动,加速和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今日,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年,仍将持续传承五四精神,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不断进取。 

  2019年还将迎来中美建交迎来40周年,两个大国的关系到了不惑之年,将继续考验两国有识之士的智慧。大国博弈,世界纷扰。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期待中美能一起相向而行,努力在2019年增进互信、扩大交往、深化合作。 

  2019,我们依然关心房价、环保治污、城市拆违、就近入学、就近看病等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期待我们的政府官员树立“权为民用”的服务思维,在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 

  当然,我们还将和往常一样,期待在新年里完成去年甚至前年没有完成、没来得及实现的愿望,在迷茫的时候喝上一碗“心灵鸡汤”。但是,真正激励我们前进的并不是那些励志语录和心灵鸡汤,而是身边志同道合、积极上进、充满正能量的同频人。 

  冬至春生,情怀依旧。热血仍在,理想长青。 

  有人把生命局促于斗室之间、方寸之地,踌躇于阴谋论的暗影;有人把生命释放于大地长天、远山沧海,徜徉在阳光下的美好。 

  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以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让我们相信正义的力量,尊重个体的不同。个人与个人之间,族群与族群之间,终须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只要信心满怀,希望满格,2019仍将满载收获。 

  鲁网编辑部

  2019年1月1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鲁网新年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