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专项扣除申报可在手机上完成

2019-01-01 0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将于今天起实施。2018年12月31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软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正式上线使用。该系统的互联网WEB端、扣缴客户端和税务大厅端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也同时向社会开放。这意味着,纳税人可以通过该款APP来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了。

  人脸识别即可完成注册

  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相关信息显示,个人所得税APP软件上线后,纳税人可在税务部门官方网站扫二维码或在主流应用市场下载使用。

  按照规定,填报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纳税人,在发放工资时,就可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从收入额中扣除这一部分金额及其他的法定扣除后再计算个人所得税。如果纳税人领取1月份工资前忘记填报或者填报晚了,可以在2月份或者以后月份填报并补扣享受。

  昨日,记者下载该款APP后发现,要想使用该软件,首先要完成注册,其中注册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到税务大厅注册,另一种则需要进行人脸识别便可完成注册。记者选用第二种方式,在APP中填报个人信息,并完成人脸识别后很快便注册成功,并顺利进入到软件功能页面中。

  可选择两种申报方式

  记者注意到,注册完成登录后,该软件首页中便显示有“我要填报专项附加扣除”这一行字。这行字下方,则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窗口”。

  点击对应的“窗口”后,会提示纳税人填报前需准备好的相关信息。其中,填报“子女教育”前,要准备子女教育信息,子女、配偶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而填写完毕后需要设置扣除比例。填报“住房租金”前,则需准备好住房租赁信息、工作城市信息等。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住房租金与房贷利息只能选择一项进行扣除,填报时系统提示“若您已填报住房贷款利息,请勿填写本表”。

  此外,记者了解到,每一项扣除的填报第一步为基本信息(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和联系地址)的确认,最后一步填写申报方式,申报方式分为单位代扣和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两种方式,中间步骤依据具体的扣除项而变化。填报中的“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即通过单位按月扣缴,“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就是自己年终一次汇算。

  还有另外三种填报方式

  据了解,电子和纸质信息表都可以在各省税务局网站下载。其中,选择在扣缴单位办理专项附加扣除的,可以直接将纸质或者电子表提交给扣缴单位财务或者人力资源部门,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或互联网WEB网页填写后选择推送给扣缴单位。

  国家税务局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昨天一天的时间里,全国各地8000多个办税服务厅,共邀请了2万户扣缴义务人和10万名自然人纳税人率先使用该功能,第一时间体验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填报流程。

  据介绍,除了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填写外,纳税人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方式还有另外三种,分别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填写电子信息表以及填写纸质信息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