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拿到“身份证”

2019-01-04 09:3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1月2日,济南市章丘区200个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

  360截图20190103201540877.jpg 

  济南章丘区农业局副局长李德君告诉记者,全国除了安徽小岗村之外,就山东章丘有。

  

  长期以来,全国58万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权属不明、经营不畅等问题。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对这些组织规范登记,并赋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有了这一“身份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法人地位。

  360截图20190103201551168.jpg 

  章丘区自2017年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清产核资是第一步。而这一步要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并进行配股,牵扯村民切身利益,矛盾也最集中。

  济南章丘区东石河村村民李西峰告诉记者:“像我这种迁来的情况呢,当时一公布就说我没有这个股,就不理解。”

  360截图20190103201628364.jpg 

  经过探索,东石河村创新配置了世居股、土地股等,不同情况的村民享受不同股份,这就保障了村民的合理诉求。目前,章丘区已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895个村(居)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村民分红4.78亿元。

  对此,济南章丘区委副书记孟学峰表示:“激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源,打通了工商资本下乡、金融下乡、精英下乡的绿色通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制度改革章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