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校自招减招 报名也更严了

2019-01-05 0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1月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将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与此同时,今年自招将严格报名条件并加大申请资料审核力度,“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通知》要求严格报名资格条件。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并组织相关专家对赛事的科学性、规范性进行认真评估。高校应于2019年1月底前将自主招生简章报教育部备案。

  2018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面向中小学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全部竞赛必须由正规机构举办,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做到“零收费”,且必须经教育部审核才能举办。

  《通知》要求严格制定自主招生录取标准。要求高校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也要相应提高要求,确保生源质量。

  今年教育部要求高校严格审核申请资料,加大对学生申请资料的核查力度,“通过专家鉴定、联系主办方核实等方式,对考生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全覆盖核查。”

  《通知》还要求“所有申请自主招生的考生名单、考生提交的成绩以及反映其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竞赛获奖证书等)均须经中学审核并在学校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公示结果须由中学校长签字确认。”

  这一招还是很厉害的,以往公示环节主要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高校,而且公示的是录取信息,而不是报名阶段的信息,这次要求报名阶段就在中学官网以及所在班级公示,而且要求如此详尽,还要求中学校长签字确认,这就彻底杜绝了报名资料造假的可能。

  《通知》此次要求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完善教育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和中学四级多次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明确告知公示网站,做到详实、准确、及时公示。

  今年还将严格开展自主招生新生复查。《通知》要求高校在对录取的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查时,将省级招办提供的电子、纸质档案与自主招生考生的申请材料逐一进行比对,有需要的可组织学科专家开展复测。各高校原则上要在2019年9月30日前,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报告属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本校主管部门。

  同时,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由高校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自主招生相应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由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高考相应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其学籍,毕业后发现的取消毕业证、学位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