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版“复兴号”来了

2019-01-06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从昨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共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2847.5对、周末线221.5对、高峰线382.5对,对应日常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2847.5对、周末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3069对、高峰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3451.5对,高铁运输能力较调图前提升约9%。昨天在京沪高铁上,“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完成首秀,让济南的“复兴号”粉丝兴奋不已。

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昨日完成首秀 新华社发

  记者了解到,“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新图实施后,将执行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9、G16次列车运行任务,途经济南西站。据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介绍:“首趟17编复兴号列车于今天中午一点半途经济南西站发往上海虹桥,到达后折返,晚上八点零七分再次途经济南西。济南西站台内17车的地标已提前贴好就位。”

  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车长从414米增加到439.9米,其实是在15、16车之间加装了一个二等座车厢,站台长度不变,车身增长,给对标停车准确度带来一定考验,要求停车时速度压低,启程时加速时间也相对晚一些。除此之外,驾车乘车标准不受任何影响。”昨日始发的G9次复兴号列车驾驶员苗铮介绍说。

  除此之外,还有消息称,拥有清新“国槐绿”外形的新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CR200J型复兴号列车,也即将上线京沪普速线运营。记者了解到,在行车安全保障上,“绿巨人”更胜一筹,全车禁烟,安装有烟感器。此外,车辆机务、电务通讯、客运实行一体化检修。

  新图实施后,新增的北京站至上海站D701/2、北京南站至上海站D703/4次、北京站至上海站D705/6次、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D707/8次、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D709/10次、北京站至杭州站D711/2次、北京南站至南京站D715/6次、北京站至杭州站D717/8次等8对列车,将逐步替换为CR200J复兴号列车,也就是“绿巨人”复兴号。以此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需求。

  从5日凌晨起,济南迎来“高铁公交”,每日往返于三大客运站。“现在济南西到济南东早上只有八点多的票,赶着上班就有点晚,要是能再早一点就好了。”住在西客站片区、在山东建筑大学附近上班的陈先生,已经买了周一晚上五点半左右的票,准备体验“打高铁上下班”。

  据了解,目前,济南东站至济南西站间每日往返开行27趟动车组列车,列车运行时间为23分左右,二等座票价16元,一等座票价26元;济南站至济南东站间(途经济南西站)每日往返开行3趟动车组列车,列车运行时间为42分左右,二等座票价25元,一等座票价41.5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超长版“复兴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