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6市市级机构改革方案通过 民营经济局亮相

2019-01-07 10:3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市县机构改革正在进行中,进展如何?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1月3日,山东已有16市陆续通过各自的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各市机构改革既有“共性”,也不乏因地制宜的“个性”。比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大数据管理局普遍亮相。

  多见大数据、金融监管

  “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军民融合”“大数据”……是各市机构改革共同的关键词。这些机构在各市新机构名单中频频出现。梳理发现,烟台、枣庄、菏泽、日照、济宁、德州、泰安等市无一例外地组建了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破题地方金融监管。为顺应数字领域和智慧城市建设趋势,设置大数据局也成为各地机构改革的共性。此外,为推动“一次办好”改革,行政审批服务局也普遍亮相。

  近20天来,各地机构改革密集进行。去年12月19日,烟台率先审议通过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12月21日当天,日照、潍坊、淄博、济宁四市同时通过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1月3日,济南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也在市委全会上审议通过。

  民营经济局亮相青岛

  在青岛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表中,“民营经济发展局”赫然在列,成为青岛市机构改革组建的新部门,主要负责民营经济发展综合协调、发展促进、服务保障、双招双引、民营企业党建等职责。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青岛设置民营经济发展局,在全省机构改革中也算是一大亮点。

  与青岛市将“双招双引”职责纳入民营经济发展局不同,烟台市设置了投资促进中心,负责“双招双引”。2018年12月28日上午,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据悉,成立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是烟台市健全完善投资促进体制机制、开启新时代“双招双引”新征程的积极实践。与烟台类似的还有潍坊市,该市组建投资合作促进局,整合市合作发展促进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市商务局的外商投资管理职责。

  此外,为做好“海洋”文章,威海还组建了市海洋发展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济宁等地设能源局

  综合各地地市机构改革方案,不难看出一些城市的“地方范儿”。比如,东营就成立了市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并于2018年12月29日上午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东营市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整合市油区工作办公室、市油地校结合办公室承担的行政职能,相关部门的油地校共建管理协调相关职责,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将搭建油地校沟通交流平台、人才专家平台、科技合作平台、项目转化平台,促进东营市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油地校融合。

  此外,泰安、济宁、枣庄等多市都设置了能源局,成为机构改革中组建的新部门。据了解,设置能源局是各地深化能源体制管理、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