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获7项国家科技奖励

2019-01-09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1月8日公布,我省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7项,其中,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奖总数同比增长75%。

  据介绍,我省高校此次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7项,占全省获奖总数的58.3%,充分体现了高校在我省科学研究中的主力军作用。其中,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占全国高等学校获该奖项总数的10.7%。获奖项目分别为: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澄教授、张运院士、张铭湘教授、张薇教授和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苗俊英教授完成的“心血管重构分子机制、检测技术和干预策略的基础研究”;由吴立新院士领衔完成的成果“大洋能量传递过程、机制及其气候效应”;山东师范大学以唐波、董育斌、李平、王鹏、李娜等为核心人员的科研团队完成的“细胞稳态调控活性分子的荧光成像研究”。

  省属高校共获奖4项,同比增长33.3%。其中,山东师范大学完成的“细胞稳态调控活性分子的荧光成像研究”项目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成为首个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山东省省属高校;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王军成等人完成的《系列海洋监测浮标研制及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农业大学张修国教授等完成的“主要蔬菜卵菌病害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毕宏生教授主持的项目《葡萄膜炎病证结合诊疗体系构建研究与临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东此次所获国家科技奖励涵盖了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三大奖种(2017年度获奖均为科技进步奖),说明我省高校科研工作在自然科学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发明和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