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关注留守儿童“心病”

2019-01-11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昨天省政协“民声连线”的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虽然时间不长,但议政问题非常贴近民生。那么,议政双方都说了些啥?

省政协“民声连线”启动首场视频网络问政 记者 杨芳 摄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济宁市泗水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告诉视频问政委员,目前已经为失去母亲的14位困难家庭女童建立了“温暖小屋”,预计今年还将建立超过100个这样的“温暖小屋”。据他介绍,他们还在村里建设了留守儿童服务站,也邀请社会辅导机构对这些孩子进行特长培训。

  李旭茂常委非常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他通过网络视频连线问孙建涛,对这些孩子是否有心理方面的辅导。孙建涛说,目前协会已经开始培训“爱心妈妈”,他们会定期上门,帮助这些困难家庭女童健康成长。

  同时协会也有两名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但是在泗水县,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数量还是有限的,希望通过这次连线活动,让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

  视频连线时,大众日报记者、兰陵县车辋镇驻村“第一书记”贾瑞君的身后,是被白雪覆盖的山丘。他对委员们说,以前这是荒山,来到村里后,他和村领导商量,觉得资源荒废很可惜,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决定把荒山收回村集体所有,栽种当地特有的果品红山脆枣,并对外承包。

  “今年挂果率能到60%,明年的挂果率能超过90%,今后预计能给村集体增收4万元左右。”贾瑞君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关键是需要更多的人才。

  李旭茂常委接着问道,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怎么才能引进并留住人才?贾瑞君说,在这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不少政策,要让更多的青年人回到村里,还得需要配套政策,得让他们有盼头、有看头、有干头。

  朱德泉委员建议,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创新应用网络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比如通过网络让志愿者认领枣树,用网络流行语言扩大宣传等,把‘乡愁’变‘乡恋’,把‘家里有山’作为一种荣耀,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阻泳宣教要进家进校进社区

  王和新和他的黄河阻泳队,多年来实现了黄河章丘段的“零溺亡”。“但是前两天,1月5日,有三名儿童在黄河德州段溺亡,我听了后心里很痛。这是我们没有跑到的地方,说明我们的黄河阻泳工作还有死角……”

  王和新再次表达了推广“扶贫加阻泳、阻泳加留守儿童托管”模式的强烈愿望,今年他还打算启动“孩子是家长的宝,一个都不能少”的公益活动,要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宣传黄河阻泳的重要性。

  张法水委员表示,他将继续呼吁阻泳,并联合相关部门在阻泳之余,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等基础设施。(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