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8项服务 一个“爱山东”就办了

2019-01-12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山东建成“爱山东”政务服务APP,记者从昨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逐步让群众在移动端“下载一次、办全部事”,“爱山东”APP已接入658项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可在APP上办理社保、暖气缴费、违章处理等业务。实现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基本完成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既定目标,也为“放管服”改革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新建成的数据大厅,多视角展示我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成果

  杜绝“边整合共享、边新建孤岛” 省下1.4亿

  “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是困扰政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了破解该难题,我省按照“不共享、不审批、不拨款”的“三不原则”,建立省级电子政务建设和运维全口径备案制度,实行项目归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边整合共享、边新建孤岛”现象。

  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共审核省信息化项目70个,总投资6.78亿元,其中54个项目使用省财政信息化专项资金4.39亿元,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的统建项目13个、资金1.35亿元;按照“立项实施一批、整改暂缓一批、果断叫停一批”的分类处置原则,对65个新建项目进行评审复核,最终保留32个项目,核定资金3.43亿元,节省财政资金1.4亿元;全省各市建设信息化项目1010个,累计投资39.61亿元。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政务信息化工作“弯道超越”,呈现后来居上之势。2018年8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我省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以98.3的得分位居全国第1位。

  658项政务服务 下载一个APP可办

  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二级调研员谢鹏飞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办一件事下载一个APP”等问题,山东从2018年开始逐步整合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打造全新的“爱山东”政务服务APP,形成移动端政务服务总门户。11日,“爱山东”正式推出,逐步让群众在移动端“下载一次、办全部事”。所以说,“爱山东”是山东整合共享工作中通用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成果。在推出政务服务APP“爱山东”的同时,我们还加快政府内部业务协同体系建设,建成并上线了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山东通”,对接各级各部门移动办公应用,实现非涉密办公业务的移动处理,提高办事效率。

  目前,“爱山东”APP已接入658项政务服务事项,皆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可分为5大类。首先是信息服务,对接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最新资讯“随手看”服务;其次是办事服务,对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办事引导、进度查询等 “掌上查”服务;再次是便民服务,对接各级应用系统,提供水、电、煤、暖等热点便民缴费 “即时办”服务;然后是互动服务,对接各类咨询服务系统,提供投诉、投票、问卷调查等“随时问”服务;最后是个人服务,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提供与个人事项相关的“我的”办件等“贴身行”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接入的658项服务是面向社会和相关部门广泛征集、甄选确定的,主要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解决了群众最迫切的政务服务需求;APP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突出了面向个人和企业两大服务对象,通过数据共享和流程优化,实现特色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突出掌上服务。按照零跑腿、“一次办好”要求,推动掌上办理,例如仅公安系统就上线超过20项服务,实现了手机查询违章、缴纳罚款等。

  关停各类APP36个 归并160余项功能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贞军介绍,打造数字政府主框架主要分三个层次推进。

  首先,统筹全省电子政务云建设。围绕“统筹一片云”,建设省统一电子政务云平台,归并整合市级以下政务云,有序组织信息系统上云。目前65家省直单位信息系统已经迁移上云,共上云系统1256个,各市基本完成市级及以下部门信息系统上云迁移工作,实现“应上尽上”,上云系统约5000个,同步关停全省“僵尸”系统、“影子”系统526个。对一些业务专业性强、安全要求高、确需内部管理运维的省直单位,先开放接口数据共享,逐步实现迁移和升级到统一云平台。

  其次,统一构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加快政务内网建设,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专网整合。对省级原有79条专网专线(含国家部署专网)和市级专线进行摸底,逐一明确关停、迁移、对接标准。截至去年底,累计整合省直部门专网35条,市级及以下专网280条,有效解决了“专网林立”问题。

  最后,整合各级部门分散设置的政务APP、视频监控、电子邮件等基础通用系统,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业务互通能力和资源使用效率。其中,在规范提升全省政务类APP行动中,关停各类APP(含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36个,归并功能160余项。建成“爱山东”统一政务APP,接入社保医保、交通服务、违章处理等658项与公众服务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