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改革+服务 2019山东工业这样干

2019-01-12 09:2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前不久,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原省经信委基础上新组建成立。改革后的省工信厅定位更加明确、职能更加聚焦、边界更加清晰,新机构、新定位,今天召开的全省工信工作会议传来消息,2019年省工信厅将紧扣“巩固、提升、赋能、改革、服务”的发展理念为山东工业注入新动能。

  聚力“巩固”,力争全年新增非公企业、中小企业30万户以上

  对工业来说,稳增长就是稳就业。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预判,大力优化投资、扩大市场、促进消费,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深化“零增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改革,推进一批对标国际先进的重点技改项目。推动印染、铸造行业共享工厂体系建设。落实好省政府与通信运营商、华为等合作协议,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化工产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信息化扶贫等方面加大合作。加快物联网、5G组网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低速电动车行业管理,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支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试点和示范。开展“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行动,搭建一批服务重点产业的海外合作交流平台。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智慧化、平台化、生态化双创示范基地,加快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全年新增非公企业、中小企业30万户以上。

  聚力“提升”,打造京沪—济青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

  在做强“4+1”重点领域上实现新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和七大高耗能行业,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要实施“六个一”协调推进体系,出台“4+1”细分行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步骤,推动向有效生产力转变。提升项目带动力、提升技术创新力、提升集群聚合力。编制《山东省重点新技术新产品目录》,试点探索政府首购制度。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启动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专项行动,建设集研发设计为一体的分行业共享平台。研究出台“现代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争取列入国家试点,努力赶上新一轮产业升级步伐。围绕形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战略目标,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贯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推动裕龙岛高端化工基地、日照等临港钢铁产业基地、高端铝业基地建设,打造京沪—济青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

  聚力“赋能”,培育5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分行业选定3个重点企业、2个对标企业、1个高端研发机构、1家咨询机构、1所培训学校、1个经济类行业协会,加强指导,搞好服务,建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推进机制。完善“1+N”带动提升机制,推动更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抓好30个高水平智能制造专项,培育5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345”工程、“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持续开展“云行齐鲁”企业上云行动,发挥软件产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支撑和引领制造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全年培育300家数字化智能化中小企业典型单位。积极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山东数据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启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建设好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

  聚力“改革”,18个县(市、区)启动“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解放推动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激发发展活力。试点“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制定《“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18个县(市、区)启动改革试点,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 推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政策落地。抓好“非公10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政策分解落实。 推动银税互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政策落地,组织民营企业对接纾困基金,用好省级企业应急转贷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修订公布新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和“一次办好”改革,推动全系统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深层次变革。

  聚力“服务”,全年培训企业家2000人,各级培训中小微企业各类人才10万人

  在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深化开展“进万企服务年”活动,省级重点联系1000家企业,市级联系4000家企业,县级联系5000家企业,摸情况、抓重点、树标杆,搞好协调服务。分级、分类、分需求,精准抓好企业家等人才培训,省里全年培训企业家2000人,各级培训中小微企业各类人才10万人。持续开展“齐鲁之约”招才引智工作,深入实施传统产业创新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 实施企业“梯次培强”行动。分层次抓好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和“单项冠军”、“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通过系列改革创新,聚力攻坚,夯实推进,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制造业企业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