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大力推行经济林标准化生产 提高果品质量

2019-01-12 10: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记者从1月11日召开的山东省“齐鲁放心果品”等经济林品牌授牌仪式暨经济林绿色生产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齐鲁放心果品”品牌12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园207个,省级“十佳观光果园”136个。

  山东是经济林产业大省,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是我省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马福义表示,虽然我省经济林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已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高端果品少、品牌价值不高的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我省将加大政策扶持,增加资金投入,把培育果品品牌作为促进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果品品质,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山东果品市场竞争力。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大力推行经济林标准化生产,提高果品质量。各级主管部门按照“有标贯标、无标补标”的原则,加快经济林标准制修订速度,尽快完成空白标准的制定。对已有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质量标准的经济林产品,加快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经济林生产和流通各环节严格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积极引用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加快各类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逐步实现山东省主要经济林产品生产的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

  加快推进产品质量认证,培育发展品牌名牌。进一步加快推进经济林产品质量认证工作,制定激励政策,鼓励进行大规模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逐步实现山东省经济林产品的无公害化、品牌化。形成以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为主体,生产投入品认证为补充的认证体系,加快认证国际化,认证体系与国际并轨。加大品牌整合、市场开拓和诚信体系建设力度,支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增强整体市场竞争能力。

  拓展果品销售渠道,丰富果品消费方式。加快市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冷链贮运、连锁经营、产销对接、电子商务、“互联网+”以及认养、托管等线上线下的新型营销方式,培养经纪人队伍,构建辐射国内外市场的产品营销网络。高标准建设一批栽培技术先进、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经济林产业园区,变果园为公园,变产品为商品,变资源为资产,建设一批基地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林果特色小镇,发展一批区位独特、资源丰富、特色鲜明,集循环林业、创意林业、林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积极推进全省特色经济林产业复合经营、融合发展,推进由一产向“新六产”转变。

  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产品安全长效机制。继续做好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工作,积极施行多部门联合和“三安”联动,加强对经济林产品产地、投入品、生产过程的监督管理,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依法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置。加快全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增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确保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品牌果品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