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试点“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

2019-01-13 09:3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会上了解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和七大高耗能行业为关键领域,山东将出台“4+1”细分行业规划,在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率先突破。 

  与已出台的“4+1”行业的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不同,细分行业规划将由所在行业龙头企业和协会牵头制定,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和协会智力作用,实现细分规划真正落地。 

  在此基础上,围绕进一步做优传统产业,今年山东还将建立全新的转型升级工作推进机制:分行业选定2-3户龙头企业,分别明确国内外2个对标企业、1个高端研发机构、1家咨询机构、1所培训学校、1个经济类行业协会,实现定点服务和精准对接。 

  当前山东最大的短板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据介绍,今年山东将试点“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制定《“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18个县(市、区)启动改革试点,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同时,对接工信部正在制定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工作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山东工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分类实施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为全省区域、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引导。 

  对于已有制度创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省工信厅将联合有关部门组建政策宣讲团,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重点推动银税互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政策落地,并就政策执行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