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城镇新增就业136万人,今年目标110万人

2019-01-14 09: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去年山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8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4.38%,同比增长6.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5%,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实现了稳中有进。今年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去年,我省狠抓重点群体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就业,大力支持多渠道创业,总体就业率达94.67%,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稳步提升农民工就业质量,2018年三季度,农民工人均月收入达到4017元,同比增长8.6%。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困难人员就业10.1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为实现今年的就业目标,我省将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意见》,用好就业补助资金,释放政策的红利。

  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落实实名制就业管理服务,大力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稳定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工顺利融入城市。稳妥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加大对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聚焦打造“双创”升级版,整合资源,建设集省级创业大学、公共实训基地、创业研究院、创业孵化基地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综合体,促进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的融合、集聚。研究制定推进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鼓励外出农民工返乡、高校毕业生下乡、企业家归乡、技能人才回乡,扩大乡创规模,提升乡创质量。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支持力度,拓展新的就业空间。

  扩大培训改善就业。制定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施意见,健全就业培训政策体系。适应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落实好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覆盖全域、便捷高效。

  防范失业风险保障就业。密切跟踪就业形势变化,加强就业失业形势的监测预警。落实失业保险返还政策,继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从源头上减少失业风险,稳定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