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上榜“国家物流枢纽” 全省共有6市入选

2019-01-15 10:04: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 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山东省有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日照、临沂6市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其中,临沂被列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规划指出,要加强宏观层面的系统布局,依据区域经济总量、产业空间布局、基础设施联通度和人口分布等,统筹考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需要,结合“十纵十横”交通运输通道和国内物流大通道基本格局,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包括41个陆港型、30个港口型、23个空港型、47个生产服务型、55个商贸服务型和16个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

  在山东省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6市中,临沂被列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济南被列为陆港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青岛被列为建设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潍坊被列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烟台被列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日照被列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临沂市作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功能定位为:依托商贸集聚区、大型专业市场、大城市消费市场等,主要为国际国内和区域性商贸活动、城市大规模消费需求提供商品仓储、干支联运、分拨配送等物流服务,以及金融、结算、供应链管理等增值服务。

  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规划提出,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建设有以下几点要求:区位条件良好、空间布局集约、存量设施优先、开放性公共性强、服务功能完善、统筹运营管理、区域协同联动。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