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基础研究“前沿报告” 青岛大学发论文最多

2019-01-16 09:05: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 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昨日发布《青岛市基础研究前沿发展报告(2018)》。通过对青岛2011—2017年SCI论文与ESI高被引论文进行分析,揭示我市当前基础研究前沿的现状与热点。其中,山东科技大学多篇热点论文在全球领跑。

  SCI收录的是全球自然科学的基础研究论文,ESI高被引论文是该领域过去10年所有SCI收录论文中,引用次数排在全球前1%的论文。通过对SCI论文与ESI高被引论文的分析,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基础研究的实力。根据《报告》,我市SCI和ESI论文增速在副省级城市当中排名均居第二位,仅次于深圳,尤其是2017年高被引论文增长率达63.21%,表明我市基础研究前沿呈现出强有力发展势头。

  高校是我市基础研究的主要力量。青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共发ESI论文348篇,占全市总量85.29%。发论文最多的青岛大学,共发表ESI论文97篇,占我市ESI论文量的23.77%。

  我市科研院所表现出较高的基础研究水平。位列前三名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虽然论文量不高,但CPT指数均较高,分别是15.27、18.75、19.34,说明其研究影响力较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共有11篇ESI高被引论文,均发表于2016—2017年,CPT指数达16.5,说明该机构研究受到的关注度较高,是我市基础研究的重要新生力量。

  我市基础研究领域较为广泛,主要涉及多学科交叉材料科学、交叉化学、应用数学、化学物理、电气电子工程、能源燃料、工程化学等。山东科技大学热点论文独占鳌头。ESI热点论文是指近两年内发表且在最近两个月总被引频次进入全球TOP1‰的SCI论文,是各学科领域学术研究的领跑者。依据2018年10月28日的输出数据,我市共有ESI热点论文28篇,其中山东科技大学17篇,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应用数学、高分子科学、智能控制等应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