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鱼弟父子,坏脾气的恶循环

2019-01-19 0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八年前杀鱼弟爆红,八年后喝下百草枯,出院近半年后又被刑拘,杀鱼弟一家总是风波不断,尤其是这一年,生活总是处在摇摇欲坠的边缘,稍微差错就是深渊。自从父子俩被刑拘,杀鱼弟的母亲王凡就开始失眠,她怎么也想不明白,阴历的2018年,家里会经历这么多的波折,自己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如果再遇到一次事,王凡说自己就再也撑不住了。

  而在旁人眼中,似乎看的比她明白,这次打架并没有什么惊讶,父子俩暴脾气,平时经常遇纠纷,很难脱离这样的循环。

  趁着考完试短暂的几天假期,年龄不大的姐妹俩就帮着母亲(右)撑起一家人赖以生存的鱼摊,本来这些事情都是哥哥(杀鱼弟)的工作。 记者 刘云鹤 摄

  苏州市姑苏区娄花街菜市场,是杀鱼弟一家卖鱼的地方。这里更多的是拥挤的店铺和起早贪黑的店主,他们有着与杀鱼弟一家大体一致的生活轨迹。记者 刘云鹤 摄

  娘仨的鱼摊

  1月18日,走进苏州市姑苏区娄花街菜市场,一提杀鱼弟的名字,市场里的人都会自觉指向菜市场最东头。还没等靠近,远远就能听到喇叭里卖鱼的叫卖声,在一处写有“兰陵大发”水产的门店前,杀鱼弟的母亲王凡正站在几个大水盆前给顾客挑鱼。她身穿防水服,脚上蹬着一双水靴,弯身用一只手迅速从水盆中捞出一条鱼摔在地上,然后再将摔蒙的鱼捡起过秤,动作一气呵成。

  和之前守在儿子病床前那个发呆的人相比,现在的王凡看上去利索犀利。

  在鱼摊前,一名小女孩坐在门口的板凳上,熟练的刮鳞、开膛、去肚,而另一个女孩正在忙着收钱,这两个女孩分别是家里的老二和老三。

  哥哥孟凡森不在家,两个小女孩帮着母亲卖鱼杀鱼,承担起了以前哥哥的工作。两个小女孩都在上初中,杀鱼的技巧不输孟凡森,正值考完试短暂的几天假,姐妹俩帮着母亲一起撑起了鱼摊。其他三个妹妹弟弟都在上小学,还没有放假。来买鱼的顾客,有些人会随口问一句两个姑娘为何不去上学,也许为了不想像哥哥一样引起关注,每当这时老二都会急于解释放假了,并且不客气地反问一句你家孩子还在上学吗?

  2011年,只有10岁的孟凡森因为娴熟的杀鱼技巧和犀利的眼神走红网络,被网友戏称为杀鱼弟。孟凡森一家都是临沂兰陵人,后来一家人来到苏州靠卖水产维持生计。孟凡森小小年纪辍学在市场卖鱼杀鱼,他的教育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再次回到学校。但是没过多久再次辍学。从此,杀鱼弟的父母以及家庭教育备受质疑。

  2018年7月31日,孟凡森因被父亲责备一气之下喝下百草枯,这个家庭又被推上风口浪尖。幸运的是孟凡森最终被救治过来,如今,已出院近半年的他,身体还在慢慢恢复中。2019年1月份,杀鱼弟父子的打架事件将人们的关注再次聚焦。

  按喇叭引发冲突

  说起父子两人被刑拘的事,王凡显得很无措,她不知道父子俩什么时候能出来,也担心孩子被刑拘会不会影响以后。在她看来就是因为按喇叭的事,没想到带来这样的后果。

  据菜市场的人介绍,1月3日下午,孟凡森父亲正在水产店附近卸货,在卸货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将车停在一旁影响了自家的卸货进度。情急之下,孟凡森父亲按了车上的喇叭,示意对方将车挪开。

  结果对方被这突如其来的声响吓了一跳,双方为此展开争吵,后来升级为肢体冲突。正在水产店做生意的孟凡森听到冲突声之后也跑过去加入了打斗。三人打作一团,直到民警赶到。

  后经鉴定,孟凡森父子身体并无大碍,但对方伤情较重,身上多处受伤,肋骨和鼻梁骨骨折,已达到轻伤二级标准。之后父子二人也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姑苏警方刑事拘留。

  王凡说,当时冲突时自己并不在身边,细节并不清楚。此时距儿子孟凡森和丈夫被刑拘约一周的时间,除了一次王凡去给父子俩送换洗的衣物,她一次也没离开过鱼摊,也从来没再去见父子俩。

  崩溃边缘

  白天被忙碌的生活占据着,王凡顾不上难受,而每天晚上才是最难熬的时候,自从父子俩被刑拘,她整夜整夜的失眠。她说,如果再遇到一次什么事,自己就彻底崩溃了。

  一上午,水产店的顾客不断,王凡顾不上多说几句话。很快到了中午,两个女儿先进到房间吃饭,等到两个女儿吃完,她稍微将手中活放一放吃饭。这天中午,王凡匆匆吃完了手中的一盒米饭,这要在平时,这样大小的米饭她可以吃两盒。现在因为丈夫和儿子的事情,王凡根本吃不下饭,这顿也是这几天以来吃得最多的一次饭。

  王凡说,以前都是丈夫早起进货,现在进货的担子也落在了她身上,每天凌晨3点就得起床忙碌。对她家来说根本就没有停下来的资本,只能不停的重复忙碌,孩子生病前前后后花了十多万元,家中的积蓄已经掏空,后面还有五个孩子等着生活。

  无论是之前的爆红和后来的争议、质疑,王凡很少去关注,她关心的只是家人的平安和健康,无论孩子喝药还是父子被刑拘,对一个母亲和妻子来说都是致命一击。“我现在真是强撑着,如果再有一个什么事情,我真是撑不住了。”

  暴躁父子

  对于这一年的遭遇,王凡用倒霉来形容,她想不通今年为何如此倒霉,但周围的人似乎更明白。

  在市场人眼中,这对父子有特有的豪爽,但也有着让人讨厌的暴躁和冲动。无论是之前杀鱼弟被责备喝药还是父子因车被挡打架,在旁人眼里,他们的暴脾气和冲动性格是个很大因素。一名水果店老板告诉记者,杀鱼弟的父亲和别人争吵已经不是一两次了,之前还因为打架被刑拘过,孩子深受影响,遇到事情喜欢用武力解决。

  当地警方也表示,杀鱼弟的父亲脾气火爆,平日常与人纠纷,还曾经因为打架被拘留过。派出所很多人都认识他们,因为孟凡森家时不时会有一些小矛盾需要化解,买菜讨价还价、停车之类的都发生过冲突,问题不大的都已经化解掉了,但是这次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

  警方表示,也一直在劝解说他们性格上需要改变一下,但还总是问题不断,因为杀鱼弟的年纪还比较小,属于未成年人,警方已经为他聘请了律师进行法律援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