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12年,没去过苏州园林

2019-01-19 0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几百米长的娄花街上,汽笛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这里泥洼脏乱,每家商铺仅拥有几平米的经营面积。每天起早贪黑,对他们来说没有诗和远方,有的只是忙碌的工作和市井的生活。

  就如王凡,已在苏州十二年,但离此处不远的苏州园林却一次都没去过。

  无论杀鱼弟一家上过多少次新闻,在别人眼中他们只是普通人,市井中帮父母干活的孩子不在少数;因为几毛钱或者一点小事发生矛盾的人也很多,不足以激起波浪。

  哥哥不在家,趁着考完试短暂的几天假期,年龄不大的妹妹就帮着母亲卖鱼杀鱼,撑起一家人赖以生存的鱼摊,本来这些事情都是哥哥的工作。记者 刘云鹤 摄

  拥挤的街道

  杀鱼弟一家的房子是两用,客厅和门口用来做生意,在客厅后方是两间卧室。房子有几十平,相比于其他的店铺要大很多,但是对一家八口人来说却是很拥挤。

  在家中四个女孩睡一间,两个男孩睡一间,而夫妻两人就睡在客厅。王凡说,因为租的是一家工厂的房子,相对于个人的门头房便宜很多,不过一年还是需要交3万多块钱的房租。本来房子只有一个卧室,后来因为孩子多夫妻两人自己花钱又隔出来了一间。

  客厅虽然没有多少家具,但是因为很多东西堆放在一起还是显得凌乱和拥挤,几张桌子随意摆放着,上面有不少吃剩的食物。家中的电器就是一台电视机和一台饮水机,还有一台洗衣机放在门口外面,里面堆满了未洗的衣物。

  无论是杀鱼弟一家所住的地方还是娄花街市场,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拥挤。从一进入市场,除了街上的车水马龙,两旁的店铺也是门挨着门。平时在家也就只有几平米可供自由活动的空间。

  这个市场具体存在了多少年谁都说不上,只是大约估摸有二三十年的时间,这里原本是苏州一所化肥厂所在地,周边都是化肥厂宿舍。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成为城乡接合部,本地人逐渐搬离,外地人越来越多。在这个市场有的商户刚来一年,有的已经来了几十年,来来往往有全国各地的人来此做生意,虽然辛苦,但总比在家赚钱。

  苏州十二年

  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1点,是水产店最清闲的时间,这也是王凡可以稍作休息的时间。这个时间顾客终于不再一个接一个,王凡捶捶腰再坐在凳子上。这种机械劳作她已经做了12年,虽然仅有35岁,但是已经疾病缠身。

  王凡感慨,自己身上已经没有一个好地方。还记得十二年前她跟随丈夫来到苏州,那时自己还是个很年轻的姑娘。她说自己身体不好和之前生孩子坐月子没养好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有时丈夫一个人顾不过来水产店的生意,王凡每次刚一出月子就开始在水产店帮忙。

  有一年生老四的时候,王凡突然得了面瘫,为了回老家找偏方治疗,她一个人抱着未出满月的孩子回老家治病,丈夫忙于生意,她第二天还得匆匆赶回来照顾其他的孩子。

  王凡每天凌晨就起床忙碌,白天照看鱼摊,而晚上给几个孩子洗衣做饭,一天忙得团团转。孩子周末还可以出去玩一玩,而对她来说周末正是生意最忙碌的时候。苏州园林离着他们经营的水产店不过几公里的距离,但是王凡十二年来却一次没有去过。

  王凡和丈夫不是没想过,做生意太累,去工厂打工会稍微轻松一些,但是考虑到六个孩子无人照顾,做生意虽然忙碌但起码可以照看几个孩子。

  她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尽头,也许孩子大了会好点。

  熟悉又陌生

  王凡一家人算是这个市场上待的时间最长的一家,尽管她能闭着眼从街头走到街尾,但这里还是让她有些许陌生。

  来苏州这么多年,当地的方言她还是无法完全听懂,因为和当地人也没什么交集,王凡就只记住和生意有关的几个音调就足够。除了几个老乡,王凡在这里也没有什么朋友,大家总是在忙碌,除了隔壁商铺,相互能够说上几句话的时间少之又少。

  丈夫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多数时候,王凡都将自己的心事藏在心里,因为不想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也不与孩子诉说。对这个市场哪里有卖什么货物或者哪家是哪里的人,王凡了如指掌但还是感到深深的孤独。

  一位在市场做生意的安徽人告诉记者,这附近的外地人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店铺之间的人虽然都认识但交往却不深,一般都是老乡找老乡,这样遇到什么事情可以抱团取暖。

  眼前的生活

  这个市场虽然脏乱,却也能够辐射周边几公里居民的生活需求,来来往往的顾客催的他们忙忙碌碌,根本没有时间关注网上的新闻,也没有时间关注杀鱼弟一家。对他们来说根本就没有多少时间上网,和手机的最密切接触就是不断响起的付款成功的提示音。

  杀鱼弟走红网络时,市场的人无法理解。水产店旁是一家山东菏泽的老乡经营的馒头店,其中一个小伙子不比杀鱼弟大几岁,但是也已经来到市场帮父亲卖馒头有五年的时间。在他眼中,杀鱼弟就是普通人,在市场其他人眼中,杀鱼弟一家也不过是市场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家人。

  对他们来说,争吵时有发生,有商家与商家的,有商家与顾客的,无论哪方对错,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不少,有的脾气稍好一些的争吵几句都会过去,有的脾气暴躁的就上升为肢体冲突。

  无论是杀鱼弟走红、喝百草枯、打架被刑拘,都引不起他们的关注,对他们来说更关注的是市场什么时候拆迁。王凡同他们一样,听小道消息说市场要拆迁,如果真拆迁以后去哪营生需要好好做一番打算。(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