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首创施工许可容缺图审,图纸审查基坑开挖同步进行

2019-01-20 09:5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 者 杨学莹 从春龙 

  实习生 时慧卿 报道

  本报烟台1月19日讯 “哒哒哒……”今天,烟台市莱山区大郝家旧村改造项目工地上,一台油锤正起劲地“啃”着石头挖基坑。项目开发单位烟台市煜炜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越介绍,包括这栋楼在内,该项目的8栋楼办理了“容缺开工”,提前开工了18天。正因为这样,其中6栋才得以赶在元旦前开了盘,提前回笼资金数亿元。

  赵越所说的“容缺开工”,是指在施工图设计文件送审当日,企业无需等审查通过,就能容缺办理施工许可证,回去开挖基坑,边挖边等图审。这是因为烟台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突破全国通行的“图审合格才能发施工许可”的做法,不再将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作为施工许可前置要件,首创实行容缺施工图审查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赵越介绍,2018年11月7日,这8栋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审,图审中心出具了受理回执,告诉他,凭回执当日即可容缺办理施工许可。“由于刚得知政策,其他材料没准备,11月15日我们备齐材料后,去办理了施工许可证。”赵越说,15日下证当天,6台油锤就进场挖基坑了。12月3日,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下来,刚好,6栋楼的基坑已在前一天挖好了,企业接着打底板、进行主体施工,一天也没耽误。

  “若按传统审批方法,我们12月3日才能领证、动土开工。这个新政策让我们提前了18天。”赵越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8栋楼的土地出让金约2亿元,早一天开工,就可省下几万元的资金成本;而且,早开工一天就早销售一天。“一反一正,相当于一天给企业省了一辆小轿车。”

  烟台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刘新海说,在烟台,以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为例,施工图审查约10日完成。但设计单位按审查意见反复修改、回复,大概还需要20天。容缺办理可让建设单位提前开工30天左右。去年10月实施容缺开工以来,烟台15个受益项目平均提前开工约1个月。

  简化手续,不代表放松监管。企业要承诺,在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前,不进行底板施工;含桩基项目在通过桩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前,不进行桩基施工。否则,立即收回施工许可证、记入黑名单,取消今后的容缺办理资格。

  莱山区住建局建工处主任姜涛介绍,容缺开工项目的安全监管,与传统的持证项目相同。以前企业无证施工,多半也是抢挖基坑;现在容缺审批顺应了企业需求,“抢挖”变合法了,安全监管的阻力小了,企业不用偷偷摸摸,安全隐患也少了。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