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开展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

2019-01-22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王琦崴 徐英淦)1月22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印发实施了《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省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日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省海洋局将围绕落实试点方案,协调开展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目前试验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探索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这是一项创新性工作。迄今为止,国内尚未系统地开展过海上风电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缺乏有效的试验观测和监测数据。为避免海上风电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我国对海上风电发展实行审慎政策。山东从2018年4月开始,启动了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协调推进会,提出了试验总体方案,经积极努力,目前已基本具备了试验条件。这将是我国首次开展海上风电对海洋环境影响的观测试验。省能源局、省海洋局等有关部门正围绕海洋能源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这一期待目标,全力做好试验观测工作,力争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我省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