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今年山东文旅要干啥?怎么干?

2019-01-25 08:3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1月23日,2019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大会发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深入推进之年,是我省的工作落实年,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后的开局之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年将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开展工作?具体准备干哪些事?怎么干?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特对此进行梳理呈现。

   

  在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方面: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开展创作、演出、展览、宣传等文化和旅游活动,凝神聚力推出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体的精品力作,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重点抓好民族歌剧《沂蒙山》省内外展巡演,确保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期间进京演出任务。开展红色旅游巡礼活动,策划推出一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旅游线路。深入推进国有景区景点门票降价行动,引导重点景区景点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组织实施以“沂蒙精神”等为主题的革命文物巡展、联展。组织全省各级各类文化艺术场馆、院团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建立重点艺术创作项目推进督导机制,定期调度项目进度,配合项目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专家研讨、学术论证,不断提升创作质量,力争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大力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戏曲进校园”工程,做好省直院团文艺演出工作,组织250场下乡演出、近200场省城演出.250场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500项次艺术家进校园活动。

   

  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制定出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评定标准》,推出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稳步推进《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落实落地,根据各市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着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规模效应、集约效应。继续办好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抓好“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试点工作。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加快文创设计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推进精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省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9.3亿人次,同比增长8.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1700亿元,同比增长12%;旅游投资2590亿元,同比增长7.5%。

   

  在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方面:着力加强农村现实题材艺术创作,推出一批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农民欢迎的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大力实施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建设工程,深入推进乡村社区儒学讲堂建设,实现全省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基本覆盖。推动齐鲁乡村文化振兴,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做好包括传统建筑、非遗传承、节庆民俗在内的乡村文化遗产原生态保护利用,建设乡村博物馆、乡贤展示馆和农耕文化馆,培养齐鲁乡村工匠、乡村学者等各类乡土文化人才,讲好千村故事、村名故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完善“山东客栈”“好客人家”等标准体系,培育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精品旅游小镇、乡村旅游园区、精品旅游特色村。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游客集散点等设立农副土特旅游商品销售体验中心。实施“送智下乡、送教入户”工程,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及有关高校与扶贫村结对帮扶。加大对口援建力度,做好赴重庆、青海、西藏、新疆等对口援建和扶贫协作工作。

   

  在加强海洋旅游和海洋文化建设方面:围绕海洋强省建设,依托优势资源,重点开发海岸度假、海岛观光、海上运动、海下探险、海洋研学等精品旅游产品。大力发展邮轮旅游,加快青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推进青岛邮轮母港和烟台、威海、日照邮轮访问港建设,争取设立青岛、烟台公海游航线试点。建设海洋牧场生态综合体,做强休闲渔业旅游品牌。积极发展海岛旅游,优先支持一批海岛开发建设,加快建设长岛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岛。加强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支持各市引进投资,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滨海休闲度假酒店集群。整合山东沿海和管辖海域文化文物资源,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作,打造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廊道。积极推动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建设,建成集调查、勘探、发掘、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适时启动“定远舰”水下考古发掘。(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