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框定农村农业工作重点 这5个方面将有大变化

2019-01-27 11:0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了解到,今明两年青岛市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以建立“两个清单”、实现“五个突破”为工作重点,推进青岛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

  建立“硬任务清单”。我市梳理“三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实行清单制管理,逐条推进。其中,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0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左右,新建100万亩高标准农田,100万亩节水农业示范区。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00处,创建10个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100个优质农产品品牌,地产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率达到88%以上,农业信息化综合水平达到70%以上,主要农作物、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培育产值过亿元农业企业110家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5个。发展休闲农业节会90个,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增加值比重达到7%。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4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55%以上的村庄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达到81%以上。30%以上的村庄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农村改革方面,实现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翻番。培育市级及以上示范经营主体1000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发展比重达到75%以上。创建农村“双创”基地100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

  建立“风险清单”,兜住底线。今明两年我市农业农村领域将坚决守住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底线、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和农业生产安全底线。

  “五个突破”包括:围绕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努力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