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大“有效制度供给”助推改革开放新突破

2019-01-28 09:3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月27日电题:山东加大“有效制度供给”助推改革开放新突破

  新华社记者杨守勇、陈国峰

  “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无效制度约束极其严重。”山东省在清醒认识制约全省改革开放短板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在诸多领域切割利益,斩断束缚,开掘经济和社会发展新活力,通过加大“有效制度供给”不断拓展改革开放新空间。

  高举破旧立新“手术刀” 搬掉改革开放“绊脚石”

  在全国曾经风生水起的山东,如今同样困顿丛生:与广东和江苏的经济总量差距逐年扩大;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落到全国第8位;境内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只相当于江苏的1/2、广东的1/3……在全国区域竞争的赛场上,山东可谓“标兵渐远、追兵迫近”。

  “产业结构不优,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山东再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了。”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坦陈山东发展相对落后的“病灶”,主要是有效制度供给不足。“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

  痛定思痛,山东高举破除发展障碍的“手术刀”,以制度创新率先突破。山东重点做好“放创废”三篇文章:大幅“放”,把权限最大限度放到市县基层;大胆“创”,鼓励放开手脚,大胆探索试验;大力“废”,破除各种无效制度束缚,搬掉“绊脚石”,撑起新空间。

  2018年以来,山东围绕深化机构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审议通过16个改革文件。聚焦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支持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35条等政策措施,集中推出首批15个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创新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办法、扩权强县改革、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等机制办法……

  放眼未来,山东将提高制度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破除一切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充满活力的有效制度体系。

  政府当好“店小二、急郎中” 企业才能“守主业、谋创新”

  “近几年,海洋生态环境好了,海产品产量高了。”山东沿海地区渔民发现,一些多年不见的鱼又回来了。目前,山东还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83处,其中国家级32处,占全国的37%。

  向海而生。近年来,山东持续开展海洋强省战略,出台《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海域生态红线、海洋生态补偿等有效制度。近日,山东再次加大制度供给,试点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探索不同类型海域特点的海洋牧场发展新路径。以此为标志,山东省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已基本形成,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制造等新业态加速进步。

  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正在山东省各个层面渐次展开。

  尽管外部市场波动,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凭借较强的市场话语权,去年在美国市场的业绩翻了一番,国内市场也在稳步增长。“未来3-5年公司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达100亿元-120亿元。”齐鲁制药总裁李燕说,企业的发展信心源于山东支持民营经济的若干“实招”。

  2017年以来,山东召开全省非公经济大会,出台“非公10条”,2018年又密集推出支持实体经济的多个意见,特别是从精准政策创新、有效提供要素保障、贴心提供涉企服务等角度,出台35条具体办法,推动企业坚守主业、聚焦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

  政府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当好“急郎中”。山东“刀刃向内”,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做到“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故不扰”。

  制度创新不应“纸上谈兵” 落实到位需“打通经络”

  春江水暖鸭先知。加大有效制度供给的成效,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有着最深刻的感受。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建宏说,山东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让民营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我们与世界各地的招商团队进行过广泛对接,”捷普公司全球打印机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弗雷德里克·麦考伊说,“与威海高新区的团队第一次接触,就被其专业和高效打动,促使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决定投资。”

  山东提出,制度创新不仅要提升有效供给,更要打通制度执行的“任督二脉”,纸面上的创新毫无价值。

  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近东认为,要把各部门制度创新的“珍珠”穿成“项链”,从“碎片化”到“模块化”,从“一站式”到“链条式”,形成政策的叠加效应、递延效应。

  制度创新没有完成时。新年伊始,山东对省级预算管理制度和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打响了2019年改革“第一炮”。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介绍,预算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是财政领域的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可以为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的一年,山东在国资国企、财税体制、金融体制、人才体制、园区体制、扩权强县等“棋点”布下棋子,期待继续深化改革,开掘活力之源。(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