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传统出版行业试水有声读物 起步定位"小而精"

2019-01-28 09:4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有声读物平台发展迅猛,阅读正在被辅以科技的手段加以革新。有声读物也成为纸质书、电子书之后的“第三种出版力量”,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熏陶。在“喜马拉雅”“懒人听书”这些平台大行其道之时,山东在此领域的试水也已悄然开始。

  四岁娃微信听书

  能背七八十首诗词

  “妈妈,‘天对地’的下一句是什么?”

  “是‘雨对风’吧!”

  去年的一天,济南市民刘雨面对四岁半儿子的突然发问愣了神,她想了半天才作出了回答,而如今类似上述的母子对话每天都会上演。两人的对话内容来自《笠翁对韵》,这是古人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物,如今它是微信公众号“小荷听书”上的有声读物。

  刘雨母子俩是“小荷听书”的忠实拥趸,她和孩子每天都会听上面的古诗词和童话故事,现在孩子背七八十首古诗不成问题,这份坚持给孩子带来的改变让她欣喜万分。

  刘雨坦言,孩子两岁半就开始听平台上的读物,如今变化明显,尤其是语言能力,在同龄的孩子中已经算是佼佼者了。

  “有声读物”的崛起不仅在教育方面,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每天能拿出专门的时间捧起书本阅读,成为一件越来越奢侈的事情,“有声读物”因此逐渐成为国民阅读新宠。懒人听书、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有声平台也借此成为当今资本的宠儿。

  传统出版新尝试

  起步定位“小而精”

  有声读物的市场,自然不是只属于科技公司的舞台,传统的出版机构早就在用自己的方式生产自己的产品。相比于科技公司大规模量产,对原创版权进行精耕细作,成为出版社向新媒体领域积极而扎实的探索。“小荷听书”就是山东教育出版社的一个团队做出的探索。

  2016年,出版社推出了一个名叫“小荷听语”的微信订阅号,其定位在教育领域,将中小学生作为主要受众,发布有声读物供学生们学习和陶冶情操。因其定位“小而精”,面对的又是省内外使用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教辅的500多万中小学生,所以它甫一上线,就虏获了一众“小粉丝”的芳心,关注者从无到有,从一到百,从百到万。

  彼时的实践成为了有声读物出版阅读平台的雏形。2017年订阅号升级为服务号,“小荷听书”的名字也被确定下来。在团队构架、技术保障等到位后,“小荷听书”在2018年羽翼渐丰,其“吸粉”能力大增。“现在已经有32万多会员了。”作为项目内容制作与营销推广负责人,山东教育出版社电子音像与数字网络编辑室主任张虎对粉丝数量格外关注。

  事实上,不光出版机构,做网络文学的阅文集团、掌阅科技,做话剧和电影的开心麻花等各路机构也纷纷涉足其中。2018中国有声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到2018年,有声书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34.8%,其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3.7亿元增至2018年的45.4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会超过78亿元,堪称一座待挖掘的金矿。

  作品尊重原著

  发音不准立即返工

  一个平台吸粉超32万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其受众人数已经不逊于一些主流媒体。能做到这个成绩,得益于团队成员追求精益求精的态度。

  马丽雅是专门为“小荷听书”配套的音频编辑,在此之前她有十余年的从业经验。在剪辑时马丽雅会特别留意有无差错,一旦听到发音不准确的地方,她就会立即返工。

  此外,区别于改编后的广播剧,在“小荷听书”上线的作品大多尊重原著。有时一个字都不能乱加,朗读者必须要围绕作品的意境来掌握语速的快慢,语气的强弱。

  平台的稳定运行还要有技术的充分保障。数字出版中心主任韩建华介绍,“平台的技术更新迭代已经到了第七期。如今,平台具有了许多个性化应用,已经实现了音频文稿、同步播放、循环播放、倍速播放、定时播放、文稿自由缩放等众多功能。”

  如今,通过微信登录“小荷听书”,点击进入“有声书城”,可见名目繁多的分类,还设有“文学佳作”“名家讲坛”“学生必读”“唐诗宋词”等近20个入口,其他诸如“热播推荐”“热门主播”等栏目不一而足。

  出版商不再作壁上观

  市场也正走向“细分”

  “小荷听书”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其文化创意的诞生来源于一个人,他就是山东教育出版社的领军人、社长刘东杰。在行业出现风吹草动时,刘东杰敏感地介入,并抓住了机遇。在他看来,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有声读物市场逐渐繁荣,出版商不能仅作壁上观。

  面对芜杂的有声读物市场,刘东杰认识十分清醒,他们绝不盲从跟风。“我们不是在追求形式,也不是在赶潮流。”确如他所说,当下诸如喜马拉雅、蜻蜓FM、懒人听书等APP“暴走”,吸引了不少受众,渐成新潮,但在资本的介入下,整个市场又显得急功近利、良莠不齐。

  “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说过,‘优秀的文字是写给耳朵听的’,听书不是简单地把文字声音化,而是通过朗读者对文字的理解,对知识再表现再创作,传递给读者不同的阅读享受。我们实现了声音和文字的同步表现,更能加深对文字的理解。”刘东杰说。

  事实上,随着有声阅读市场的快速发展,不少平台已经有意识在同质化竞争中寻求突破,开始在细分市场中找存在感。而打造优质内容、加强平台付费内容布局成为各音频平台实现差异化品牌、吸引用户、拓展盈利渠道的重要之举。

  为什么没推出APP?其实早已在计划中。刘东杰更愿意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把基础打好,他希望用好内容吸引用户,再让用户反哺平台。“在线读物品类达万辑以上,会员到千万级别。”刘东杰早已谋划好了“小荷听书”的发展愿景。(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