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快件先关注“中邮速递易” ?律师: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2019-01-31 10:3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 近日,“中邮速递易”取消短信取件码给消费者带来不便的问题,引发关注。有律师认为,中邮速递易以保护消费者的隐私权为由,强制消费者以关注公众号的方式来提取快递,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小区里的速递易快递柜

  近期有市民反映,放在中邮速递易快递柜中的快递,因未收到取件码而无法取出。海报新闻记者发现,在中邮速递易发送的取件短信上,只告知了新快递的位置,并未告知取快递所必须的取件码。要获取取件码,需要先关注“中邮速递易”微信公众号,才能取走快递。

   

  关于中邮速递易调整取件通知服务方式的通告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9月,中邮速递易官网就发布了《关于中邮速递易调整取件通知服务方式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称,为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安全,解决取件短信被垃圾短信淹没等问题,中邮速递易将逐步停发短信取件码,改为以官方微信公众号直接推送取件通知和取件码。

  山东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玉军认为,中邮速递易以保护消费者的隐私权为由,强制消费者以关注公众号的方式来提取快递,此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作为一家普通企业而非行政机构,中邮速递易发布的公告从性质而言,也仅是企业的单方声明而非行政命令,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孙玉军律师说,快递企业本应以消费者为核心,服务好社会大众。但中邮速递易推出的服务不仅没有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感,反而为用户带来诸多的不便。无论从法理还是情理看,这种行为都当引起企业的重视,并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